芪冬颐心口服液治疗小儿心肌炎

儿童资源网

芪冬颐心口服液治疗小儿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它也严重危害着青少年及儿童的健康,已成为心血管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国内外对该病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为了充分利用与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对治疗该病探索一条新途径,我国著名老中医任继学教授根据多年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经验,经过反复研究制成的芪冬颐心口服液,对治疗该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的临床特点,属中医心悸、怔忡、胸痹等范畴,本病由于正气虚损,外邪侵袭而发病,因邪毒犯心,灼津耗气,故临床上以气阴两虚最为多见,芪冬颐心口服液即针对该病证所研制的新剂型。其中以黄芪、麦冬为君药,益气养阴;人参、茯苓、生地、龟板为臣药,可增强益气养阴的功效,并且有安神止悸,健脾强心的作用;桂枝辛温通心;紫石英安神止悸,丹参、郁金、枳壳理气通络化瘀,使其补而不滞;金银花解毒,淫羊霍壮腰补肾强心,均为佐使药物。全方具有益气养阴,安神止悸,理气化瘀,健脾强心等作用。现代药理也证实,黄芪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特别对因中毒或疲劳而陷于衰弱的心脏有强心作用;麦冬含有多糖、多种氨基酸类物质,能明显提高耐缺氧能力;人参具有强心、扩血管兴奋中枢神经,降低血糖作用;茯苓有镇静、利尿之功;生地能强心,抗过敏降血糖;丹参具有改善收缩力,调整心率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抑制凝血;龟板可保护心肌,紫石英有抗心律不齐的功效;金银花能抗病毒抗炎杀菌,诸药配成复方共起治疗心肌炎的协同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柯萨奇病毒是病毒心肌炎最常见的感染病毒之一,从动物实验结果来看,芪冬颐心口服液无论对柯萨奇(COX-B3)组病毒所致的小鼠急性心肌炎整体模型,还是由COX-B3病毒所感染的大鼠人工培养的肌细胞,均显示出良好的防治作用,用低浓度的口服液即可直接抑制和杀灭该病毒,相关的药效学实验初步得出以下结论:1.芪冬颐心口服液具有减慢心率、克服心悸症状的作用。2.能够降低机体乃至心肌的耗氧量,解决气急、乏氧问题。3.可以增加冠状血管流量,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供血。4.可纠正心律不齐,使心电图恢复正常。

在以芪冬颐心口服液治疗68例青少年病例的临床观察中,服药4周后可取得40.8%的显效率和91.7%的有效率。对改善心电图的总有效率为66.0%,显效率为25%。起效时间为1周,4周能稳定疗效。对部分病例6个月至1年的随访中,疗效巩固者达91.6%。长期服用安全未发现不良作用。

口服剂量:每次10ml,每日3次,4周为一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