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用哪些药需小心

儿童资源网

哺乳期用哪些药需小心

  常言:天有不测风云。作为妈妈,我们总希望自己身体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给宝宝喂奶。但总有一些并非我们能所预测的疾病困扰着我们,小到感冒发烧,大到一些可能致命的疾病。这时我们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告知医生我们正处于哺乳时期,并倾听医生的建议我们是否要暂时或长久的终止哺乳。以下我们介绍一下哪些药物在哺乳期内是不能服用的。

  禁忌药物:

  这些药物在哺乳期不能使用,如果为了母亲的健康使用,那么应暂时或永远停止哺乳。

  金刚烷胺Amiodarone,抗癌药物、溴化物、可卡因、氯霉素、Dipyrone、金制剂、碘化物、碘作对比的药物(暂停哺乳)、抗凝血剂、灭滴灵、放射性同位素、水杨酸盐(大量)。

  有潜在危险的药物:

  虽然不绝对禁忌,但应慎用或尽可能避免使用,尤其是在给新生儿哺乳期间。

  Acebutolol、酒类(尤其是大量),Atenolol、抗组织胺与抗充血剂合用*、大部分二氮罩类抗焦虑药、氯胺酮、西米替丁。洁霉素,可乐宁*、避孕药、(含雌激素)、Doxepin、麦角、抗癫痛药、Fluoxetine、钾、他巴唑、Nadolol、麻醉剂(成瘾或产后10天内治疗剂量)、尼古丁/吸烟*、呋喃旦丁、苯巴比妥(抗痉挛剂量)、奎酮类抗菌药物(如:Ciprofloxacin)、利血平、磺胺(长效)、噻嗪类利尿剂(长效或大量)。

  在普通剂用时可能安全的药物:

  尚无足够的资料证实这些药物对婴儿没有副作用,但如果发生某些副作用,也是少见和轻微的.应记住有少数港在的过敏或特异体质反应。

  ACE抑制剂(如Captopril,enalapril)、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抗胆碱能药物、抗癫癌药(除乙琥胺和苯巴比妥)、抗组织胺药、抗结核药、AZP硫吐瞟吟(用于器官移植后抗排斥)、巴比妥、丁酰苯类抗精神病药(氟派啶)、口服消除充血药物、麦角新碱(短程)、灭吐灵(胃复安)10-l4天、非甾体抗炎药、丙基硫氧嘧啶、吩噻嗪、奎尼丁、水杨酸盐(偶用)、安体舒通、磺胺二甲基异恶唑、四环素(2周或以内)噻嗪类利尿剂(短效)、三环抗抑制剂(除doxePin)、异搏定。

  普通剂量安全的药物:

  虽然有少数潜在性过敏反应,但普通剂量对母乳喂养的婴儿影响甚小.

  扑热息痛、抗酸剂、咖啡因、头抱霉素、避孕药(仅含孕激素)、皮质类激素、抗充血喷鼻剂、地高辛、红霉素、肝素、胰岛素、Labetalol、泻药、利多卡因、硫酸镁、甲基多巴、甲基麦角新碱(短期)、Metoprolol、麻醉剂(无瘾或产后10天以后)、青霉素、心得安、茶碱、甲状腺素、预防接种疫苗、万古霉素、华法令。

  总而言之,假若我们感冒发烧了,或是患了其他疾病不得不服药时,我们一定要提前告知医生我们正处于哺乳期,服用这些药品会不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有影响。医生也会根据妈妈的情况来开药。假若得知服用这些药品是会影响宝宝的发育情况,这时最好妈妈们暂时停止哺乳或是永久停止哺乳。总而言之,我们要以宝宝的身体为重,混合喂养或是人工喂养也未必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