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不当可致营养不良

儿童资源网

用药不当可致营养不良

  一般情况下营养不良是长期缺乏一种或多种营养素造成营养低下产生的。在生活水平较高的今天,膳食结构营养均衡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注意。但出现营养不良的人群还是不少,根据医学调查表明,现代人营养不良并不是完全因为食物短缺,很大部分是由于乱用药物而导致营养不良的。

  长期食用某些药物,会破坏人体的内脏,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会发生药物性营养不良的现象。比如:可抑制肝脏合成蛋白质的功的肾上腺素、四环素;容易损害肝细胞的利福平和雷米封,他们导致了代谢性营养不良。因为他们阻碍了肝脏的代谢、合成、转化功能,影响营养物质在体内的代谢和利用。

  有一些药物对肠胃有着严重的影响。如:易引起肠胃粘膜糜烂、浅表溃疡得解热镇痛药;引起胃肠道出血、溃疡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等,长期食用这些药物,会对胃肠道壁上皮细胞产生刺激,致糜烂,出现吸收障碍和缺铁性贫血。

  有一些激素类药物,会引起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同时它还会引起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再吸收,抑制蛋白质的合成。

  还有一些家长为了保证儿童不缺营养元素,服用过量的鱼肝油,造成吸收不良导致腹泻。服用过量的维生素还会导致运动红细胞性贫血症和维生素中毒。过量的食物药物不但起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其副作用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器官的功能。所以请家长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要遵照医嘱。密切的观察儿童用药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反映。如发现不良反应和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