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儿童资源网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药谁不会吃?就往嘴里送呗!其实不然,吃药的学问并不比买药的小!

  给孩子买药,家长一般都比较慎重;药买回来后怎么吃,可能顾虑就没那么多了。但是,如果吃法不正确,药效会大打折扣。

  不能和抗生素同服的药:活菌制剂

  代表药物:妈咪爱、金双歧、思连康

  活菌制剂不能用开水冲,这个常识大多数人都知道。可是,这些药还有一个禁忌,就是不能和抗生素合用。因为抗生素会将活菌破坏,降低其活性作用。所以,给孩子吃这类药时,一定要和抗生素错开时间吃,至少相隔半小时。

  不能弄碎的药:肠溶类药物、缓释片类

  代表药:肠溶阿司匹林、茶碱缓释片

  肠溶阿司匹林是治疗儿童风湿的药物,它经过特殊加工,进入人体后在肠道慢慢被溶解。如果压碎服用,药物在胃中就被溶解吸收了,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治疗儿童哮喘的茶碱缓释片或其他缓控释片也是经过特殊加工后,被放入了特殊的“囊库”里,从而保证药物的慢慢释放,也不能压碎了给孩子吃。

  不能散开吃的药:所有带胶囊的药物

  代表药:感冒胶囊、抗生素胶囊

  胶囊剂的囊壳不但可以掩盖药物的不良味道,提高药物的稳定性,还能延缓药物的释放和定位释放,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吞咽胶囊对小孩子来说有一定难度,所以,家长一般会把胶囊拆来喂给孩子吃。但是这样做,药物的释放地和释放时间都会改变,不光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孩子不能服胶囊类的药,最好选择其他性状的药。

  不能长期吃的药:维生素类、矿物质类

  代表药:维生素A、葡萄糖酸锌

  可能有的家长以为这类药物是“营养药”,吃多了不要紧。其实,这类药物也必须按症状、用法用量服用,否则会引起不良反应。例如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D,会引起发热、腹泻、中毒;大剂量静脉注射维生素C可能引起静脉炎、静脉血栓。锌吃多了,会引起腹泻、呕吐甚至胃出血。钙补充过多会引起便秘、高钙血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