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饮食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儿童资源网

哪些饮食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祖国医学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是由于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造成脾、肺两虚及肺卫不固所致。在治疗时,除采用综合治疗外,服用增强体质的饮食及适当提供药膳,往往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1、初乳:人的初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其中尤以分泌性IgA(SigA)含量丰富。前面已经介绍过,分泌性IgA(SigA)可使呼吸道粘膜增强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因此有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有资料表明,奶牛在产后前5天分泌的牛奶中含有丰富的SIgA。因此,为提高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抗病能力,可服用分娩后3天的人的初乳或动物初乳,每次10毫升,每天1-2次,连服1周;也可服用初乳制剂,如乳珍及乳之宝等。

2、健脾益气固表的食品:如能经常服用可以增强患儿体质,并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次数。这些食品主要包括:蔬菜类有油菜、韭菜、香菜和葱;根茎及瓜豆类有胡萝卜、白萝卜、山药、南瓜及黄豆等;水果类有枣、梨、香蕉;干果类,如花生、核桃、芝麻、葵花子;此外,还有紫菜及蘑菇等。

3、药膳饮食:具有增强抵抗力,健身防病的功效,有条件时可让孩子长期服用。百合花生粥:干百合20克,加水泡胀;花生米30克,加水带皮煮熟,再加入糯米60-80克,加水煮粥,最后加糖少许即可服用。

银耳羹:银耳10克,香菇6克,先将香菇煮汤滤渣,再将银耳加入汤中,用文火煮成羹状即可服用。可加冰糖少许,一日服完。可连续服用。

黄精枣汤:黄精6克,红枣20克,加水煮汤一碗,汤枣同服。可连续服用。

补气双菇面:取黄芪10克煎汤50毫升,再取鲜蘑菇及水发蘑菇各25克,加油适量,炒后再加黄芪汤煮熟。挂面适量煮熟后捞出放在黄芪双菇汤内,再加调料直至熟烂即可。作为主食经常食用可增加抵抗力。

温肺鸡汤糊:母鸡肉250克,猪腿肉300克,肉桂10克,党参20克(包在纱布内),加水3000毫升煮汤,直至肉烂,取出肉及药物后余汤2000毫升左右,后将鸡肉、猪肉切成丝。取麦片100克,放入锅内煮沸后,在缓慢加入面粉200克,调成均匀糊状,最后加适量盐及味精。食用时取适量加入碎鸡肉、猪肉及少量香油即可食用。以冬季食用为佳,经常食用有预防呼吸道感染的良好作用。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不妨试一试食用以上食物。也许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