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如同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一样,支原体肺炎也是一种病因学诊断的肺炎,它的病原体为肺炎支原体。支原体肺炎又称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是学龄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的一种肺炎,婴幼儿也不少见。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微生物,它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可散发或有小的流行。全年均可发病,除引起肺炎外还可表现为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

支原体肺炎多数发病较急,体温逐渐升高,伴有咳嗽、头疼、咽痛及全身不适,2-3日后咳嗽加重,呈阵咳、呛咳,严重时甚至出现咯血。肺部检查时除呼吸音粗外,偶可听到干罗音,很少听到肺部湿罗音。在进行化验检查时血象可见白细胞正常或稍高,血沉轻度或中度增快,多数患儿血清冷凝集试验可呈阳性。病程2周左右特异性支原体抗体出现4倍以上升高具有诊断意义。胸部X线检查多表现为肺部单侧病变,约占80%以上,呈不整齐云雾状肺浸润,从肺门向外延至肺野;还可见肺不张,胸腔积液,这种改变有时恢复很慢,可长达2-3个月甚至半年。
除呼吸道的症状体征外,有不少病人还出现呼吸道外症状,如皮疹,肌肉、关节疼痛,肿胀,溶血性贫血及神经系统损害以及心血管系统病变,这些表现如出现在呼吸道症状之前,非常容易误诊,应特别注意。

应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常有特效,如:红霉素、阿奇霉素、交沙霉素、罗力得等效果好,而青霉素、先锋霉素无效。疗程一般以2周为宜,重症可延长至3周。其它对症治疗有止咳、镇咳及中药治疗等。出现肺外症状应予以适当处理。

如治疗不当,没有按照支原体感染正规治疗,急性期过后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以及有发展成哮喘的潜在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