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猩红热病儿应注意什么

儿童资源网

护理猩红热病儿应注意什么

患了猩红热的孩子一经确诊应进行呼吸道隔离,最好让病儿单独住一房间,如果没有条件,要尽量安排病儿单独睡一张床,挂个布帘和健康人隔开,以减少空气飞沫的散播,隔离至用药后7天。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病儿衣服、被褥要经常晾晒,漱洗用具、餐具、玩具等都要与健康人分开使用,在隔离期间不要让其他孩子与病儿接触。护理猩红热病儿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卧床休息:

引起猩红热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产生的毒素可直接损害心、肝、肾等重要脏器,因此不但在患病的急性期必须卧床休息,而且恢复期仍要注意休息,其目的是为了预防发生并发症。

2口腔护理:

保持病儿口腔清洁是很重要的,既有利于杀灭咽部的细菌,又可预防继发感染。年龄大的病儿,每次饭前或睡觉前后用温盐水漱口,年龄小的病儿,可用镊子夹取消毒棉球蘸温盐水擦洗口腔,勤喂水也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3皮肤护理:

作好猩红热病儿的皮肤护理也很重要,出疹期病儿皮肤瘙痒,不但影响休息,如果抓破了还可能引起皮肤感染,所以要把病儿的指甲剪短。可用70%酒精轻轻涂擦瘙痒部位,既可止痒又可以消毒皮肤。内衣裤要勤换,最好穿柔软棉布制品。脱皮时可涂油脂,有大片脱皮时要及时用剪刀剪掉,嘱咐病儿不能用手强行剥离,以免引起皮肤感染。

4饮食:

患猩红热的病儿咽痛症状显著,病儿往往惧怕吞咽,应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待咽痛好转后,可改吃软饭。鼓励病儿多喝水,使尿量增加,有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同时也能帮助退热,还能补充因发热消耗掉的水分。

5观察病情变化:

一般猩红热可以在家隔离、治疗和护理,但要随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因为有少数病儿可出现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心肌炎、蜂窝组织炎和肾炎。在出疹期,病儿出现心慌气短、疲乏无力、脉搏加快,甚至呼吸困难,往往是并发了心肌炎的表现,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在发病1周左右,病儿发热不退,颈部淋巴结处出现红、肿、热、痛,可能是咽部感染蔓延至颌下淋巴结,随后又侵入到周围组织而并发了颌下蜂窝组织炎。此时亦应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积极的治疗。在发病的第3~4周期间,要注意观察尿的颜色,尿象洗肉水样或呈浓茶色,说明尿中有血。如同时伴有面部、下肢水肿及尿少,提示孩子有合并急性肾炎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只要耐心细致护理病儿,及时发现并发症,采取相应的治疗护理措施,孩子就会很快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