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儿童夏季感冒

儿童资源网

谨防儿童夏季感冒

  不要以为,只有在冬天或季节更替时才会频发感冒,其实,夏季感冒更难缠。专家表示:对幼儿或体弱多病的人而言,夏季感冒会给他们带来大麻烦。
  感冒的发生大多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症状。大部分夏季感冒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血液冷却,反射性地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
  夏季感冒患者初期会不停地流清涕、头昏脑涨、怕冷而汗出、四肢无力,这些症状甚至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这对幼儿造成威胁,一不小心就容易合并发生肺炎。
  导致夏季儿童感冒的内外因
  夏季儿童感冒不容易治好,主要是因为在治疗时没有辨清病症,有人一发热就用清热药,不仅没治好病,反而使病情加重。因此,治疗前必须弄清病因。
  引起儿童夏季感冒的内在原因:抵抗力下降
  1、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汗腺的分泌消耗很多能量;
  2、昼长夜短,闷热天气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
  3、夏天,许多人食欲减退,主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
  4、由于天气热,一些人不愿运动,减少锻炼时间。
  引起儿童夏季感冒的外在原因:过度贪凉
  1、孩子在户外运动后,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
  2、在树阴、通道纳凉或露宿受了风寒;
  3、在屋内,电扇开得过大或空调温度调得很低所导致着凉。
  治疗儿童夏季感冒中医辨证施治
  中医认为,孩子夏季感冒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发热、头重、腹痛、腹泻等症状。
  兼有咽痛、浊涕、痰黄、苔黄腻的是湿热感冒;
  咽不痛、涕清、痰白、怕冷、苔白腻的是寒湿感冒;
  伴有高热汗多、疲乏无力的是热伤气阴感冒;
  面色萎黄、眼袋青黯、鼻梁有“青筋”、食欲减退、睡眠不安的是脾虚感冒。
  治疗儿童夏季感冒应辨证施治。寒湿感冒用芳香化湿、辛温解表法,常用香薷饮加减、感冒合剂、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等。湿热感冒用芳香化湿、辛凉解表法,常用新加香薷饮、退热合剂、甘露消毒汤等。热伤气阴感冒要注意滋阴清热,避免因伤阴而加重病情,常用竹叶石膏汤、清暑益气汤等。脾虚感冒用芳香解表、健脾化湿法,常用七味白术散、五叶芦根汤等。
  夏季感冒痊愈需要一段时间,身体的正气和邪气作斗争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没有并发症,感冒一般7~10天就能痊愈。睡足觉、喝足水、靠自身的抗病能力恢复是基本的方法。
  治疗儿童夏季感冒西医提倡口服抗病毒药物
  小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应选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因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可备用的感冒药有:复方金银花冲剂(口服液)、利咽解毒冲剂、复方感冒灵(清)、维C银翘片、康泰克(适用于年长儿)、小儿速效感冒片(颗粒)等药。大多是复方制剂。成人使用的感冒药不要用于小儿。
  可备用的退热药有:扑热息痛、小儿鲁末那、小儿退热栓、百服宁、泰诺、泰诺林、小白退热口服液、柴胡饮、小儿退热口服液等。
  医生指导下使用镇咳药代表药有:咳必清、咳快好、美沙芬等。药能口服不要肌注;能肌注不要静点。有位患感冒的患者,想快点治好病,选择在家静点,结果发生过敏反应,医药费花去上万元。其实人体体温在38。5℃以下,口服药物即可退热,当体温超过38。5℃高烧不退时,静脉点滴退热才是正确的选择。
  -小贴士
  1、感冒的小孩子可以适量吃点温热的米汤,既能帮助排汗又可补充人体需要的碳水化合物。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