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儿发热家长勿走入三大误区

儿童资源网

夏季小儿发热家长勿走入三大误区

  小儿夏季发烧很常见,有一些小孩每年夏季都会发热,只要通过合适的处理就可以退烧,不必非要打针吃药。
  毛思俊小朋友半夜发烧38.6℃,父母给她喂了布洛芬退热,还把空调关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她又全身发烫,父母再次给她服用退烧药。对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光明博士说,其实家长的做法有两点错误:一是关空调;二是服退烧药过频。
  小孩发烧不要关空调
  对于孩子夏季高烧不退,大家都以为是空调吹出来的,其实这罪名不能全部由空调来承担。因为,发烧的孩子本来就是需要降温,如果周围环境温度高,体温怎么可能降下来?所以,发烧的小孩在空调房里还是可以帮助降温的。
  “小孩调节体温功能还没完全发育好,房间内外温差太大,频繁进出是造成夏季小孩发烧的主要原因之一。”陈博士说,小孩发烧时,不要把房间空调关掉,这样不利于降温。但门窗可以定时开一下通风换气。
  高烧在家先自行用退烧药
  夏季发热最常见于婴儿期到学前期的孩童,以1—3岁的小孩居多。这时候如果只是烧并没有细菌感染的其他表现,适当吃点退烧药就可以,如果小孩高热不退,则需要马上就医。一般来说,小儿发烧38.5℃以下,专家不建议使用退烧药。这时的小孩体温很容易通过物理方法降下来。而超过38.5℃后,怕小孩会有高热惊厥,这时家长最好在送小孩上医院前先自行用退烧药,以防在路上出现高热惊厥。
  在目前比较经济实惠又安全的退烧药中,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是扑热息痛。另外还有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布洛芬。不管是哪种退烧药,间隔用药时间至少要在4个小时以上。
  水或饮料一定要多喝
  在发热的孩子当中,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不爱喝水。其实对于发烧的小孩来说,多喝水能够快速帮助身体降温,以达到预防或控制体温升高的目的。因此,喜欢喝水的小孩让他多喝水,如果不爱喝水,就拿孩子喜欢的饮料给他喝,毕竟饮料里也有大量水。
  此外,饮食要清淡,以容易消化为主。小儿发热时消化功能减弱,要多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如牛奶、稀饭、面食等,不宜吃油腻、高脂肪或奶油食品等。如果小孩食欲不佳,不要强迫进食,以免引起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