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炎为何偏爱上宝宝

儿童资源网

扁桃体炎为何偏爱上宝宝

  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炎症。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是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此病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肾、关节等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故应予重视。扁桃体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其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以及病毒等也可引起。

  急性扁桃体炎

  又分为单纯性和化脓性的,是由毒素高低不同的病毒、细菌引发,它们平时就藏在扁桃体的小窝里,在人体抵抗力减低时趁机作恶,扁桃体中的白细胞与病原体交战会变成脓液,就是化脓性炎症了。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除局部疼痛影响吞咽外,重的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全身痛等毒血症状,只要看看咽部两个扁桃体又虹又大,小窝里还可能有许多脓点,就不难诊断。

  慢性扁桃体炎

  反复发作的急性炎症会迁延成慢性,也可合并于白喉、麻疹、猩红热之后,是扁桃体小窝和实质的慢性炎变。细菌多为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它们也是以扁桃体窝为"家"的,经常散播毒素进入血液,可以影响关节、心脏、肾脏,临床上称之为"病灶"。天长日久的反复慢性炎症可使肥大的扁桃体瘢痕性变而缩小。虽然症状不很重,常仅有干燥、发痒、轻度疼痛,但不仅能引发急性炎症、感冒,还可以造成其他系统的慢性炎症,危害是不小的。根据病史和不一定很大却呈牛肉样深红色的扁桃体及咽局部的慢性充血状态也不难作出诊断。

  扁桃体为何容易出现炎症

  任何防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如在寒冷或潮湿环境、身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缺乏锻炼等情况下,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或者当病菌多次侵袭,特别是病菌数量大、毒力强时,扁桃体会因寡不敌众而被病菌攻破占领,发生炎症,出现红肿、疼痛、化脓。轻者低热、咳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

  扁桃体炎是宝宝生病的"罪魁祸首"

  扁桃体炎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著原因的低热。当然,像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并发症也时有发生。此时,扁桃体便成了宝宝生病的"罪魁祸首",如果久治不愈更可能会成为病灶。

  扁桃体炎,不仅由于炎症蔓延可引起邻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等,更重要的是为人体常见的感染病灶之一,与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长期低热等疾患关系密切。

  扁桃体炎的护理基本原则

  1.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 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

  2.加强锻炼,特别是冬季,要多参与户外活动,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

  3.保持口腔清洁,吃东西后要漱口。

  4.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口服或静脉注射。

  5.慢性扁桃体炎或扁桃体肥大可作扁桃体切除,现在多采用扁桃体快速挤切术,手术时先在病儿嘴内喷表面麻醉药,稍等一会儿,病儿的咽部感觉就会迟钝,再让他躺在床上,医生使用一种叫挤切刀的器械,在病儿张口的一瞬间就能将扁桃体全部切除。手术十分迅速,病儿还未感觉疼痛,手术就完成了,病儿一直清醒,所以能马上吃冷食,目的是促进血管收缩,预防术后出血。手术不需住院,术后门诊观察1~2小时便可以回家。

  6.术后1~2周内吃半流质饮食,如面片,鸡蛋糕。

  7.手术切除以后并非完事大吉,还能再得咽炎。所以理想的方法是尽量不切除。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