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不好或是压力太大造成

儿童资源网

孩子咳嗽不好或是压力太大造成

  药疗、食疗、理疗、雾化治疗、偏方用了一个又一个,可哪一个也不灵验,宝宝的咳嗽依然困扰着爸爸妈妈……其实,做父母的有没有想过,孩子咳嗽老不好是因为孩子自己的强迫的呢?

  其实,只要用心观察,孩子咳嗽的原因多数是有迹可循的。儿科副主任陈虹副表示,孩子咳嗽经常因疾病引起,但在特定环境下的咳嗽也可能由孩子的“心病”引发,这些“心因性咳嗽”在门诊时并不少见,近年来深圳有上升的趋势。

  [案例]:讨厌上才艺班男孩拼命咳

  不到7周岁的可可年纪虽小,但是学习成绩在班上却是“顶呱呱”。做父母的看到孩子这么有出息,也不免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可可的身上,为了让孩子学习更棒,可可父母特意为孩子报了每周六的英文班,有一次感冒患上肺炎后咳得特别厉害,在家休了大半个月才重学校,英文班的学习耽搁了不少。

  到了暑假,妈妈重新给可可报了英语班,甚至在周日也加上了奥数班,但每次出门上课前,他就一声一声拼命地咳。有时咳得实在太厉害,妈妈只能停下来等。妈妈怀疑可可是否肺炎又犯了,或者喉咙有异物,给他喝了咳嗽水,又到医院检查过两次,结果都很正常。奇怪的是,玩得高兴时,可可大半天都不咳一声。医生怀疑豆豆得的是“心因性咳嗽”,建议妈妈带他去做心理咨询。

  这么乖巧的孩子精神会有问题?但心理咨询的结果断定可可有明显的情绪障碍,虽然表面顺从地去上各种才艺班,其实心里并不乐意。医生建议妈妈别给可可乱吃药,而是暂停上才艺班,多花时间陪他做他喜欢的事。两三个星期后,可可的咳嗽竟然自愈了。

  [释疑]:孩子精神障碍也可引发咳嗽

  “临床上,许多父母都曾被孩子的咳嗽‘折腾’得吃不香睡不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陈虹指出。看着稚嫩的孩子一声声、一阵阵,咳得撕心裂肺的样子,不少父母都会急急忙忙去找咳嗽水或止咳药,岂不知,咳嗽水或止咳药很多医生并不赞成使用,孩子咳嗽,最关键的是找准致咳的原因,方能对症下药,因为有一类咳嗽,病因在孩子的心理层面。

  “精神性咳嗽多见于平时顺从乖巧、比较内向的年长儿。”陈主任解释称,这种特殊的咳嗽是由于孩子出现精神障碍或有意清喉引起的,又有称为习惯性咳嗽、心因性咳嗽。

  有些孩子平时会有意无意地以咳嗽来引起大人的关注,也有些比较容易紧张的孩子则会在大人对他们过于关心时产生紧张或焦虑的情绪,使交感神经过于兴奋,从而出现口干、干咳等表现,如果本身有过慢性咽炎,孩子会觉得喉咙有异物感,则会咳得更厉害。可可很可能就属于后一类。

  如何鉴别心因性咳嗽?

  那父母们如何辨别自家宝贝咳嗽是因为病变引起还是心理情绪引发的呢?

  陈虹称,患有心因性咳嗽的孩子其实表现很典型:他们常在白天咳嗽,咳起来多数很大声,而且有模式化犬吠样的声音。但当这类孩子专注于某一事物或参与某项令人愉悦的运动和活动时,咳嗽就会减轻或减少;夜间休息时,咳嗽也会自动消失。而当父母、老师或医生关注的目光重新落到他们身上时,咳嗽又常有加重的表现,但做相关检查,往往找不到任何器质性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