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体温计 守护孩子健康

儿童资源网

电子体温计 守护孩子健康

  自从席卷全球的甲流疫情爆发,体温计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商品。即使甲流风波逐渐平息,人们仍然会在每年的冬、春两季面临季节性流感的大规模袭击,而平时伤风感冒、头痛脑热也是经常发生。因此,体温计于每一个寻常家庭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安全意识的提高,今后几年,高科技的电子体温计将逐渐取代水银体温计,成为医院和老百姓的必备用品。尤其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易碎、易发生中毒的水银体温计将有可能被彻底放弃。

  对于大人来说,“水银体温计不安全”似乎引不起他们多大的警觉。然而,如果是给家中的小孩用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时,这种“不安全”的感受会让他们测量时小心再小心!即使如此,他们仍然担心这个“玻璃+水银毒素”的东西,可能会伤害到他们的“宝贝”。

  的确,水银体温计在孩子身上的使用,就如同一个“定时炸弹”,稍不留神就造成终身遗憾。比如把它放在孩子口腔中测量体温,万一体温计断了,玻璃渣伤害孩子不说,水银很有可能流到口腔内乃至被吞下,后果不堪设想;如果皮肤被断裂的水银温度计划破,很有可能会造成感染,引起皮肤发炎。而且,据专家介绍,体温表中的水银在常温下可蒸发,能以蒸汽形式通过呼吸道进入血液,可危害中枢神经,还可导致神经和肠胃功能紊乱。

  实际上,国际上很多机构和国家都已经禁止水银体温计了,如2005年,欧盟委员会就已做出决定,四年内,水银温度计将从欧洲市场消失,并从2011年起禁止这种温度计出口。国内不少医学机构也认识到这一点,纷纷呼吁采用安全的电子测温仪器,停止使用水银体温计,尤其不主张14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如北京积水潭医院已经大量引进欧姆龙电子体温计,正逐渐实现全院医疗健康监测的“无汞化”。据了解,电子体温计采用抗菌树脂制成,能抑制霉菌的生成,即使放入口中,也没有任何伤害。完全符合了小孩检测体温的关键性要求——安全性要求。

  电子体温计,精准守护孩子健康体温

  高科技的电子体温计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安全的测温体验,其精准、便利的特点使其成为父母们守护“宝贝”健康体温的好帮手。

  据专家介绍,电子体温计采用热敏电阻原理测量温度,具有水银柱测量同样的精准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曾经使用欧姆龙电子体温计与水银体温计进行对比实验,结果发现二者在精准性方面无显著差异。证明了电子体温计与水银温度计一样具备高精准度。而且据了解,参与实验的欧姆龙电子体温计精准度可达到0。1度,便于对孩子的体温做更细致、精确的观察。

  专为儿童设计的电子体温计在测温时也更为人性化,由于孩子经常乱动,要让其安静下来测5~10分钟体温有时并不容易。而以欧姆龙为代表的电子体温计新开发的高速传感器和高性能微处理器以及独创的预测运算式,只需给孩子测量大约30秒钟,就能预测出孩子10分钟后的平衡温。这个科技化的设计可以让爸爸妈妈们更方便地为儿童准确测量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