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喉炎

儿童资源网

急性喉炎

  诊疗要点: 
  
  一、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发病以婴幼儿为主,病原体为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及细菌(金葡菌、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多在病毒感染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
  
  二、临床表现: 
  
  (一)发病前有上感的一般表现如发热咳嗽等。 
  
  (二)咳嗽为犬吠样,哭声嘶哑,吸气时可闻喉鸣。部分患儿发病突然,失音或嘶哑严重,吸气性呼困难表现有不同程度喉梗阻表现为鼻翼扇动;三凹征、紫绀及烦躁不安或嗜睡、衰竭等。临床将喉梗阻分为Ⅳ度。
  
  (三)体检可见咽充血,直接喉镜下(不作常规检查,可见声门下粘膜充血肿胀、声门变狭,并可见粘稠分泌物)。 
  
  三、实验室检查: 
  
  (一)血象;白细胞多明显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可有核左移。 (二)血气分析:Ⅱ度以上喉梗阻后有低氧血症表现,并随梗阻程度加重而加重。Ⅲ一Ⅳ度时可有C02潴留。 
  
  治疗原则: 

  一、一般治疗: 
  
  使患儿保持安静,必要时用镇静药物如鲁米那、水合氯醛等,避免选用对呼吸有抑制的药物如安定、吗啡等。Ⅲ度喉梗阻应用镇静药时应严密观察患儿,以免再现Ⅳ度喉梗阻而延误治疗。吸氧非常必要。雾化吸入液可加入肾上腺素(或麻黄素)、地塞米松、抗生素(常用庆大霉素),可使局部炎症充血减轻,分泌物易于咳出。 
  
  二、抗生素应用: 
  
  因常见为球菌感染,首选青霉素,静脉给药,剂量可偏大240万480万单位/次,每日二次。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交沙霉素或丁胺卡那。严重病例可两种抗生素合用,常加用青霉素衍生物或头孢类抗生素。 
  
  三、皮质激素治疗: 
  
  轻度喉梗阻可口服泼尼松,剂量宜大,1—2mg/kg·d,每日分4—6次。病情重者先用静脉制剂,如地塞米松2—4 mg,每日2次,或氢化可的松5—lO mg/kg每日分二次。待症状缓解后改用泼尼松l—1.5 mg/kg·d口服,并逐渐停药,皮质激素能抗炎,消除水肿是治疗主要手段之一。 
  
  四、气管切开术治疗: 
  
  Ⅳ度及Ⅲ度喉梗阻经治疗不能很快缓解者应不失时机地作好气管切开术,婴幼儿在喉梗阻时常气管塌陷,气管切开术常不能立即找到气管,—延长手术时间,加之手术挣扎,加重缺氧,可出现心脏停搏。目前多在切开前先行插管,插管时间至少2--3天。经药物治疗3天后可试行插管。 
  
  五、支持治疗: 
  
  保证患儿足够人量,及时纠正酸中毒。病情严重患者可输新鲜血或血浆。 附:喉梗阻分为Ⅳ度上度喉梗阻:安静时如常人,但活动(或受刺激)后可出现喉鸣及吸气呼吸困难。胸部听诊呼吸音清晰。 
  
  Ⅱ度喉梗阻:即使在安静状态也有喉鸣及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可闻喉鸣传导或气管呼吸音,呼吸单强度大致正常。心率稍快,一般状况尚好。 
  
  Ⅲ度喉梗阻:吸气性呼吸困难严重,除上述表现外,因缺氧严重而发绀明显,患儿常极度不安,躁动、恐惧、大汗。胸廓塌陷,呼吸音明显减低。心率增快,常大于140次/分。心音低钝。 
  
  Ⅳ度喉梗阻:由上述躁动挣扎,逐渐体力耗竭,患儿极度衰弱,呈昏睡状或进入昏迷。三凹征反而不明显,表面安静,呼吸微弱。 
  
  面色由紫绀变成苍白或灰白。胸廓塌陷明显,呼吸音几乎全消。心率或慢或快,律不齐,心音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