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的呼吸道疾病是由什么引起的

儿童资源网

小儿的呼吸道疾病是由什么引起的

  小儿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炎症,而炎症是由什么引起的呢?罪魁祸首原来是一群看不见的敌人,叫作病原微生物。这里面最主要的敌人就是病毒、细菌。人类同它们作斗争巳有半个世纪,自从进人抗菌素时代,细菌巳经不是可怕敌人。但是,对病毒,人们至今还是无能为力。它们猖狂肆虐,给孩于带来极大痛苦,有的甚至断送了孩子的生命。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很早以前,人们发现一种比细菌还小的微生物,能使人得病,因为它们能通过细菌不能通过的论孔很小的超滤器,又叫它滤过性病毒。直到近代发明了电子显微镜,人们才看清了这些家伙的庐山真面目。细菌就够小的了,病毒比细菌还要小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电子显徽镜下,病毒只是一些没有细胞结构的蛋白质颗拉,形状多种多样,有回球形、往伏、螺旋状、立方形……………。有的外面还有一层衣壳。它们是一些典型的寄生虫,因为它们没有细胞结构,在外界环境中不能繁殖,只在俊人人休细胞后,才得以繁衍后代。人的细胞为它们的繁殖提供了丰宫的营养,它们靠细胞养肥了自己,却产重地破坏了细胞本身。当孩子的抵抗力降低时,呼吸道病毒就会乘虚而人,侵人粘膜细胞及血管,引起呼吸道发炎。严重的经血循环周游全身,引起各个系统的病毒感染。

  迄今人类已经发现许多呼吸道病毒,如员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柯萨荃病毒、C病毒………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能发明一种杀死病毒的药。幸好,病毒在细胞里繁拉的同时,细胞里也模仿病毒的样子,复制出一种抗病毒蛋白,与病毒结合,使之丧失致病力。绝大多数呼吸道病毒感染,依命自身的抵杭力都可自愈,所以又叫自限性疾病。尽管病毒目前还在猖撅,随若科学技术的发达,人类制服病毒,进人抗病毒时代的理想,是一定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