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性支气管炎的物理降温方法

儿童资源网

儿童急性支气管炎的物理降温方法

  急性支气管炎起病之初往往会有类感冒的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患儿可能会出现畏寒、高热、全身酸痛等症状。家长应该怎样做,以帮助孩子对抗可恶的急性支气管炎呢?

  一、慎用抗生素 阿莫可以选

  对大多数成年患者来说,患上急性支气管炎的时候需要口服四环素或者氨苄青霉素,但是四环素并非儿童的首选药,四环素容易导致儿童乳牙色素沉着。所以小于8岁的儿童忌用四环素,可予阿莫西林。当症状持续或复发,或病情异常严重时,应作痰涂片和培养。然后根据优势病原菌及其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如致病原为支原体或肺炎衣原体,可予红霉素。

  二、学会物理降温方法

  急性支气管炎病人伴有发烧的话,最好是采取物理降温方法,发热大于38.5度以上的话,就要就医检查,对症用药治疗了。解热镇痛药(如:成人予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儿童予对乙酰氨基酚)可缓解不适和降低体温。

  物理降温方法有哪些

  常见的物理降温方法为温水或酒精擦浴,多喝热水,泡温水澡,注意室内通风和减少衣物等等。而最简易、最有效的退热方法就是用25%- 50%的酒精擦浴。具体方法是: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湿,拧至半干轻轻擦拭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擦浴用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大面积地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可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三、急性支气管炎饮食禁忌

  急性支气管炎患儿不宜食用一些会引起喉咙不适、咳嗽加剧的食物。例如油炸、辛辣和海鲜发物。

  辛辣和油炸等食品,例如最近身陷“过期肉”门的麦当劳和肯德基等,都是不适宜支气管炎患者食用的。首先这类油炸食物不易消化,耗损人体津液,同时会导致痰湿增加、从而阻塞肺道,加重咳嗽和气喘等症状。而辛辣食物如辣椒、洋葱、生蒜、胡椒粉等,吃后可助热生痰,并可刺激支气管黏膜,使局部水肿,而咳喘加重。因此,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应忌食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忌食易过敏食物以及海腥发物。变态反应(为首的是外界刺激引起的咳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之一,而鱼、虾、蟹和禽蛋类、鲜奶或者奶制品又是常见的过敏源。所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忌食这类食品。

  四、祛除环境刺激因素

  除了食物,环境当中也存在一些会刺激呼吸系统的过敏源。这些过敏源会引起人体出现咳嗽和气喘等病症。常见的过敏源主要有二手烟、吸烟、风寒、粉尘、螨虫、春夏或秋冬的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一再受到感染,导致这些管道的衬膜变厚,扭曲变窄,并被过多的粘液及管壁过度收缩而阻塞支气管,便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

  所以急性支气管炎患儿的时候,家长亦不忘要保持居室清洁和卫生,尽量不要使用毛毯和养毛多多星球来的宠物。保持室内合理的湿度和温度,避免呼吸道的理化性刺激(如冷空气、灰尘、刺激性气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