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咯血的症状与原因

儿童资源网

小儿咯血的症状与原因

  【症状】

  咯血是由于气道内包括气管、支气管,肺泡内出血后,血液经气道咳出。咯血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之一,在小儿不如成人多见。

  咯血与呕血不同,咯血时一般血色呈粉红色或红色,有时血与肺内分泌物相混呈粉色泡沫样痰。重则引起大咯血,甚至窒息而危及生命。呕血则是指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上部有大量出血,血液贮积在胃内,刺激胃壁神经,引起恶心、呕血,由于呕出的血液多经过胃酸处理,一般呈暗红色或咖啡色,并混有食物,还伴有上腹不适,并相继出现黑便。大便色黑,如沥清样。

  【应对措施】

  (1)让病人卧床,头偏向一侧,不要乱搬动或急于转运,可针刺尺泽、鱼际、行间等穴。

  (2)注射镇静剂,如苯巴比妥钠、非那根肌肉注射。

  (3)保持呼吸道通畅,轻咳不必强忍,咯至口腔的血不要咽下,防止做呕。剧咳时可用待因止咳。

  (4)注射止血剂,如安络血、仙鹤草素、维生素K、垂体后叶素等。

  (5)大量咯血,血压下降,出现休克时,应输液并使用升压药。病情稳定后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6)咯血一般均表示有较重要的疾病,也有一定危险性,因此,无论病情轻重,均应送患儿到医院诊治。

  【发生原因】

  任何原因引起气管或肺出血都会咯血,常见的疾病如下:

  (1)气管或肺部疾病急性气管炎、肺炎都可以引起剧烈干咳,使气管内表面血管破裂引起咯血;慢性气管和肺部疾病,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也是小儿咯血的常见原因。

  (2)心脏病任何类型的心脏病都会累及气管和肺,使气管内表面的血管变粗、血管壁变薄,容易破裂出血。

  (3)血液病当血液的止血和凝血功能出现故障时,可引起气管或肺组织出血,导致咯血。血液病引起的咯血特点是除咯血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如皮肤、口、鼻也会出血。

  【预防】

  及早治疗原发病。

  【易发年龄】

  3岁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