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真菌性肺炎的发病原因

儿童资源网

小儿真菌性肺炎的发病原因

  1. 病原菌

  主要的深部真菌病有念珠菌病、曲菌病、组织胞浆菌病、球孢子菌病、孢子丝菌病、毛菌病、着色真菌病、隐球菌病及芽生菌病等,目前我国尚无肺部真菌感染发病率的统计资料,但从文献上看,我国肺部真菌感染中大多数为条件致病性真菌,以念珠菌和曲霉菌最为常见,其次为新型隐球菌和毛霉菌。

  肺白色念珠菌病:致病力最强。常继发于婴幼儿肺炎、腹泻、肺结核及血液病等。应用抗菌素和激素等是主要诱因。这是因为青霉素有刺激白色念珠菌过度繁殖的作用;广谱抗生素抑制体内细菌,使念珠菌失去细菌的制约;皮质激素可抑制体内的免疫功能。

  肺曲霉菌病:在肺部慢性原发空洞性病变存在和某些诱因基础上,曲霉菌继发性感染、寄生引起肺曲霉菌病。慢性寄生性肺曲霉菌病,即曲霉菌寄生于肺空洞性病变内,形成团块状肉芽肿性曲霉菌球,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肺隐球菌病:可发生于健康人,但重症隐球菌病仅见于原有免疫系统疾病如艾滋病的患者。在免疫功能受损的病人,隐球菌能够进展活动,引起肺炎并经血行播散至全身。

  肺毛霉菌病: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可侵入支气管和肺,产生急性炎症,并经血行累及脑和全身各脏器,也可通过吸入孢子而致病。

  组织胞浆菌病:主要分布在美国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流域。在中国十分罕见。常见于免疫功能低下或缺损者,如恶性病,使用大量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常见于婴儿或T细胞介导的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球孢子菌病:主要发生于半干旱气候的地区。吸入真菌后,可无症状,或引起急性和慢性肺炎。多见于男性,尤其是菲律宾人和黑人,以及艾滋病和其他免疫系统受损者。采集痰液标本或其他感染部位标本进行真菌检查或血液抗体检查可确定诊断。

  芽生菌病:主要发生于美国的东南、中南和中西部地区,以及北美洲大湖周围地区。被吸入后,真菌主要引起肺部感染;但是感染后一般不出现症状。有些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少数情况下,慢性肺部感染的症状可持续数月。病变可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以皮肤、骨、关节和前列腺为多见。通常其诊断依靠痰中检出真菌。

  2.促发因素

  真菌对呼吸道的感染途径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原发的吸入感染;另一种是条件致病。促使念珠菌病发生的因素有:

  (1)特殊人群:早产儿、新生儿、营养不良儿及虚弱患儿。长期应用静脉高营养病人。先天性免疫功能缺陷者。

  (2)继发于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恶性肿瘤。影响免疫功能的网状内皮系统疾患及血液病如白血病、粒细胞缺乏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代谢紊乱性疾病如糖尿病及肾功能衰竭。获得性免疫缺陷病(艾滋病,AIDS)。全身播散性念珠菌病过去罕见。慢性黏膜念珠菌病可单独发生或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或艾迪生病人。

  (3)药物因素: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低下。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抑制了肠道内制止念珠菌繁殖的微生物,使菌群平衡失调。目前由于临床应用免疫抑制药和静脉高营养日益增多而较前常见。

  (4)医院内因污染的器械(如较长期留置的各种导管)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