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出来的新生儿肺炎

儿童资源网

“热”出来的新生儿肺炎

  肺炎高发是因护理不到位

  最近一段时间,新生儿中肺炎高发。医院新生儿科小病人中,半数以上是肺炎。那么多新生宝宝患上肺炎,却不是天气太冷被“冻”的,很多宝宝都是被“热”出来的。天气一冷,爸爸妈妈都给小宝宝穿得很厚,房间内空调温度开得也很高,导致宝宝体温过高。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加之开空调导致室内空气干燥,易使宝宝发生呼吸道黏膜感染,导致肺炎等疾病。

  而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至死亡。

  新生儿肺炎可分为产前感染和出生后感染,感染多来自孕妇。出生后发生的各种肺炎起病较晚,症状比较典型,但也可体温正常。因此,家长一定要多注意,不要以为体温没升,就没有事。要及时发现婴儿的异样,然后及时送往医院。

  室温一般不低于20度

  新生儿是比较特殊的时期,一般是从剪断脐带到28天以内的孩子。这个时期的孩子身体状况都比较弱,发生疾病和死亡率都比较高的。护理、喂养都要注意。冬天生的孩子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保暖问题。

  一般新生儿的室温在22到24度比较合适,不低于20度,尤其不能低于18度。因为新生儿期的孩子护理、换尿布、洗澡、喂奶,动来动去的机会特别多,热度的散失也比较快。所以平常的温度是22到24度,洗澡时要26到28度,这是足月的孩子,不算早产儿,早产儿还要高一点。一般冬季比较干燥,开暖气时,需要放一点水增加室内的湿度。

  新生儿家庭通风很关键

  有些新生儿家庭,从早到晚都不通风,这样病毒、细菌不容易被排出去。屋内通风时,可以把孩子抱到另外一间屋,这样让门窗开一开,让空气换一换。

  新生儿抵抗能力差,亲戚朋友来到家中后总喜欢抱抱亲亲。为了避免感染,这时一定要谢绝,否则很可能导致疾病。如果母亲有感冒症状,但没有发烧,可以放心哺乳,但是家中要做好通风。

  新生儿护理是一门学问,很多人一生只有一次,而且关系重大。建议准父母在妻子怀孕期间就应该看书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入院待产期间,准父母们也应该多向医生护士请教学习。

  在线问答

  ■问:男婴出生后,乳房肿得老大,怎么办?

  答:不论男婴还是女婴,出生3~5天后,一般都会出现乳腺肿胀的生理现象。这是因为在母亲怀孕后期,体内的孕激素经过胎盘传递到胎儿体内,导致胎儿体内的雌孕激素发生变化而引起的。一般2~3周内即可自行消退。千万不要挤压,如果不慎把乳头挤破,会带进细菌,造成乳腺红肿、发炎,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败血症。

  ■问:女婴阴道流血怎么办?

  答:这其实是新生儿的“假月经”现象。由于胎儿在母体内受到雌激素的影响,使新生儿的阴道上皮增生,阴道分泌物增多,还可使子宫内膜增生。由于出血量很少,一般不需找医生治疗,一般经过2~4天后即可自行消失。对于阴道流出的少量血液和分泌物,可用消毒纱布或棉签轻轻拭去,但不能局部贴敷料或敷药,这样反而会引起刺激和感染。但是,如果阴道出血量较多、持续时间较长的小儿,应考虑是否为新生儿出血性疾病,须及时请医生诊治。

  正常人的器官不用洗

  不知从何时开始,器官清洗成了一种时尚,从刚开始的洗眼、洗耳再到洗肠、洗肺,人们洗得越来越深入。那么,洗器官真有如此功效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洗肠 留神高压洗破肠

  时下不少经营洗肠业务的机构宣称,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洗肠疗法,可以起到减肥、美容的效果。其实所谓的高科技洗肠机不过就是医院常用的灌肠机,将肠内的粪便排出来。

  专家解读:天津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俞林告诉记者,洗肠能排毒美容不过是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制造的噱头。实际上长期依赖洗肠会影响肠的正常生理蠕动,造成被动排便,渐渐丧失主动排便的能力。另外,高压洗肠如操作不当还会有肠穿孔的危险,救治不及时十分危险。

  洗肺 小心洗出肺衰竭

  目前,在南方有很多医院或者美容院开展了“洗肺”项目,“能洗出黑水和烟尘”;“还肺一个清白”的广告语让许多烟民趋之若鹜。所谓的洗肺即全肺灌洗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对肺部进行反复灌注清洗。

  专家解读:天津胸科医院胸内科主任医师张金铭说:“洗肺对烟民来说根本不会起效。洗肺原本是针对矽肺、煤工尘肺等职业性肺病施治的临床治疗。正常人洗肺有害无益,经常洗还有可能导致功能衰竭。”

  频繁洗血当心败血症

  商家称洗血能在短时间内“榨”出人体内多余的“油脂”,达到降低血脂、健体减肥的作用。如此治病、防病、减肥妙法,给全身血液洗个澡,着实让无数人为之心动。

  专家解读:洗血原本是临床医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对用药无效的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采取的补充治疗手段。且此方法是一种侵袭性的方法,若盲目扩大适应证范围,则可能带来溶血、感染、败血症等风险。 关鑫

  98岁老太,平时感冒都没有

  只要是晴天,吃完午饭,98岁的张长华都会到汶河北路的文津园去坐几个小时,一些经常在文津园休闲的居民都说,张老太这么精神,看起来也就80多岁。

  习惯:每天都到文津园坐坐

  昨天中午,记者在文津园见到了张老太,他的儿子薛柏雁介绍说,老太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只是喜欢出来坐坐。

  张长华住在苏院巷宿舍5楼,每天出门都是自己下楼,然后走到文津园,薛柏雁说,老太下楼很轻松,中途都不用休息,一口气走到楼下,然后再走到文津园。回家上楼时,自己要在后面稍稍扶一把。

  周围经常在那休闲的居民说,张老太除了耳朵有些背,各方面看上去都很健康。薛伯雁说,2008年时,四望亭路有家手机店在搞抽奖活动,老太在路边排队站了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饮食:家里做什么吃什么

  如今张长华与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对于张长华的饮食,薛伯雁说,没有特意为她安排什么,家里做什么,老太吃什么。老太每天早饭一个鸡蛋、一碗稀饭、一个包子、一瓶牛奶;午饭主食是干饭;晚饭主食是稀饭。老太在30年前换了假牙,一直用到现在,而且老太的消化系统也不错,吃饭还喜欢米饭煮得偏硬一点。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