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肺炎支原体总是好不了?或是哮喘在作祟

儿童资源网

宝宝的肺炎支原体总是好不了?或是哮喘在作祟

  核心提示:宝宝的肺炎支原体为何总是好不了?原来是支气管哮喘在作祟,对症治疗即可好转。那么,如何知道孩子咳嗽一直好不了其实是受哮喘所困扰呢?

  琳琳自从三个月前患上支原体肺炎后,似乎一直断不了根,总是咳个不停,尤其是夜间和清晨,更是咳得厉害,咳的时候还能听到喉咙里发出“嘶嘶”的声音,刚开始用阿奇霉素还可以见到一些效果,但用上几天后,却又看不到什么效果了。“这支原体肺炎怎么就这么顽固呢?”后来换了一家医院看,医生发现孩子平时还容易过敏,听诊时肺部有典型的呼气末喘鸣,在经过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检查后,发现原来琳琳一直好不了,其实是支气管哮喘在作怪,在经过正规的吸入治疗后,琳琳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宝宝的肺炎支原体总是好不了?或是哮喘在作祟图片1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期很常见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增加,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阻,并引起反复发作性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

  其中,呼吸道感染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触发因素,而支原体感染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之一。当支原体感染时,它在造成肺部炎症损伤的同时,也可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破坏黏膜屏障,刺激气道上皮产生炎症反应,增加气道反应性;其次,支原体感染时,致敏的肥大细胞及嗜碱性粒细胞可释放组胺等炎症介质,加重气道的高反应而出现咳嗽和(或)喘息。此外,支原体还可作为特异性抗原,导致机体通过速发型和迟发型变态反应而造成气道慢性炎症。

  当诱发了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依旧是继续使用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如红霉素或阿奇霉素),由于大环内脂类抗生素虽然有类激素样的作用,但它平喘的效果毕竟还是较激素类的药物要轻微,所以,家长会发现孩子在使用了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后,还是一直无法痊愈。目前公认控制慢性哮喘反复发作最有效的药物是皮质激素,有些家长担心使用激素治疗后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威胁。其实,在治疗哮喘时采用的是皮质激素的吸入疗法,每日用量只用200~400微克,少数病重的病儿可能会用到800微克,即每次用量只相当于1个小米粒的百分之一,微乎其微,就算在吸入过程中吸进了一点点,也可在2小时内经肝脏代谢掉,所以家长可以不用太过于担忧。

  那么,如何知道孩子咳嗽一直好不了其实是受哮喘所困扰呢?如果您的孩子有这些情况,那么就该警惕啦: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如从小就湿疹严重,有反反复复的荨麻疹,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而他(她)在感冒咳嗽一周以上都不见好转,或者咳嗽和喘息呈阵发性发作,以夜间和清晨为重,伴有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烦躁不安,甚至端坐呼吸等征象,那么就应高度怀疑是哮喘咳嗽的可能,这时就需要及时反馈给医生。

  支气管哮喘在结合上述临床表现,再辅以肺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及过敏原测试等可进行诊断,一旦确诊,需要坚持长期、持续、规范和个体化的治疗,在治疗上,传统认为“内不治喘”,也就是说“哮喘是一种难治之症”,哮喘虽能治,但却不是短期就能治好的,一般至少要坚持2-3年才有根治的可能性,少数病程长、病情重的患儿疗程所需的时间甚至还要更长些。但儿童如果能得到及时、规范地治疗后,预后一般较成人好,约70-80%的患者可以得到临床治愈。

  所以,家长千万不能忽视了这些被其他疾病所掩盖的儿童哮喘,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有效控制哮喘的急性发作,尽可能使患儿的肺功能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