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详细介绍及治疗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肺炎详细介绍及治疗

  生活中经常看到,家长被新生儿的肺炎搞得非常痛苦。新生儿肺炎是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新生儿中最致命的感染性疾病。可分为吸入性肺炎和感染性肺炎,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这也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

  【辨病】

  本病以发热、少啼、不乳、咳嗽、气促、精神萎靡、发绀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可归属于中医学“乳嗽”、“乳子喘咳”等范围。病因多为先天不足,胎内或产时染邪,或感染邪热等所致。病机关键为邪毒犯肺,痰热郁闭;病位在肺,与心、胃、肠关系最为密切。

  【诊断标准】

  1.全身反应差反应低下,软弱,吃奶差等。

  2.有下述表现①口周青紫或口吐白沫;②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60次/min;⑧点头呼吸或三凹征;④有羊水吸入史或反复呛奶。

  具备第2条任何二项均可诊断。

  【西医药治疗】

  1.一般治疗保暖,注意翻身、拍背和体位引流,及时吸痰;供给足够的营养,适当限制液体。酌情供氧,以青紫消失为宜,必要时超声雾化吸入;危重病儿可少量多次输血或血浆。

  2.抗生素治疗对有肺炎患儿均应作咽拭子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以便有针对性地用药。致病菌未明确前可选用广谱或2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常用者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氨基糖甙类或头孢菌素等。

  3.对症治疗。

  4.合并症治疗并发脓胸及脓气胸需即行穿刺或闭式引流;出现心力衰竭时采用地高辛洋地黄化,同时限制液量及用速尿等治疗。

  由于新生儿肺炎早期症状不明显,家长需要格外关注孩子的些微变化,这样才能保证孩子远离疾病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