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呼吸判断宝宝是否肺炎

儿童资源网

数呼吸判断宝宝是否肺炎

  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和喉炎;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是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特点和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上呼吸道感染很容易扩散到下呼吸道,引起支气管肺炎。无论是上呼吸道感染还是下呼吸道感染,很多症状都相似,往往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

  因此家长们对于孩子患急性呼吸道感染都很紧张和害怕,担心孩子一不小心就会患上较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肺炎。

  亲手抓住肺炎的影子

  那么,宝宝肺炎到底有什么征兆呢?

  以下的“蛛丝马迹”助你准确判断:

  1、呼吸频率不正常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诊断肺炎的标准:在宝宝相对安静状态下数每分钟呼吸的次数。

  危险表现:如果发现2个月以下婴幼儿呼吸≥60次/分钟、2~12个月婴儿呼吸≥50次/分钟、1~5岁小儿呼吸≥40次/分钟,就说明有肺炎的可能,就要赶紧到医院诊治了。

  原因:由于肺炎时,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使呼吸膜增厚和下呼吸道阻塞,所以会引起肺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导致低氧血症以及动脉氧饱和度下降,出现气急、呼吸和心率加快等临床症状,因此数呼吸对于早期识别肺炎、判断病情很有帮助。

  2、呼吸困难小儿肺炎时,除呼吸急促外,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和体征可以帮助我们早期诊断。最重要的是“三凹”。

  危险表现:吸气时肋骨与肋骨之间、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出现凹陷,同时还可伴有鼻翼扇动、口唇发绀等症状。

  原因:宝宝的这个现象说明缺氧严重,动员了所有的呼吸肌在用力呼吸,是肺炎严重的表现。

  如何正确的数呼吸

  1、数满一分钟,每一呼一吸算一次呼吸,如果将一呼一吸算二次呼吸就错了。

  2、发现宝宝的呼吸频率大于该年龄小儿的呼吸频率,应当反复数几次,如果确实快的话应当及时就医或咨询你的医生。

  3、婴幼儿呼吸发育不完全,胸廓活动范围小,多呈腹式呼吸,因此观察小儿呼吸时的腹部起伏运动,数的呼吸会更正确。

  4、数呼吸应当在小儿安静时数较正确,因为小儿哭吵、运动、进食前后呼吸均会加快,这时数的呼吸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肺炎的发生,常常是由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向肺部蔓延成为肺炎。孩子患肺炎后多数表现有发热、咳嗽、气急、有时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现象。严重的肺炎可由于呼吸困难而造成严重缺氧,出现心跳加快、面色苍白或青紫、烦躁不安、嗜睡等症状,甚至出现高热抽搐、吐咖啡色物体、腹胀,这就非常危险了。新生儿特别是未成熟儿反应能力很差,患肺炎时症状不典型,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视新生儿肺炎,导致发生不良后果,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症状的,患肺炎的新生儿常有口吐白色泡沫、不吃奶、哭声低、面色发灰、口唇周围青紫、皮肤灰白、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浅表急促或不规则,还可以见到鼻翼煽动或鼻孔扩大等症状,家长如发现新生儿有上述症状,应特别警惕。

  防止小儿肺炎的重点在于平时加强体格锻炼,及时治疗感冒和支气管炎。另外,还要给孩子必需和足够的营养,一定要争取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以后,并合理地添加辅食。平时孩子要去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室内空气要新鲜、流通。传染病流行季节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不要让孩子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天气变化时要为孩子适时增减衣服。再就是要积极预防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等病症。因为这些与肺炎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还要注意给孩子按程序进行计划免疫,因麻疹、百日咳、流感等传染病都可使小儿机体抵抗力降低而引起肺炎,所以不要忽视计划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