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

儿童资源网

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

  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等都可成为本病的诱因。

  临床表现

  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痰量逐渐增多,婴幼儿不会咳痰,多经咽部咽下。在胸部两侧都可听到或多或少的干罗音或粗大的湿罗音。一般症状或轻或重,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有中度发热,偶可高热,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与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可偶诉头痛与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可迁延2-3周,甚至减轻后又复发,尤其在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患儿中易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称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其特点是发病年龄多较小,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哮喘及呼气性呼吸困难,有一定的复发性。

  理化检查

  血白细胞正常或稍低,继发细菌感染者白细胞升高。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血白细胞分类中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血清IgE水平升高。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