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张口呼吸是为什么

儿童资源网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是为什么

  孩子晚上经常张口呼吸,家长要警惕是不是支气管炎。

  11个月大的丫丫感冒半个多月了,吃药不见好转,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气管炎。中华中医药儿科学会副会长、国家名中医 、辽宁省中医药研究院教授郭振武提示说,小儿支气管炎反复发生,长时间不愈,可发展成为慢性支气管炎,甚至可以转变成为小儿哮喘或支气管扩张等病症,因此家长一定要重视。

  小儿支气管炎可发展成哮喘

  郭振武介绍,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身体健壮的孩子很少出现并发症,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小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经久不愈也可发展成为慢性支气管炎,甚至小儿哮喘、支气管扩张等病症。

  人们常说“老慢支”,而郭振武介绍,小儿也会得“小慢支”。小儿急性支气管炎若咳嗽、咯痰超过2-3周即可考虑进入慢性过程。近年有不少专家提出应将持续性咳嗽伴或不伴咯痰超过3个月定为慢性支气管炎较为适宜。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除反复咳嗽、咯痰不愈表现外,几乎都伴有经常性的流涕、鼻塞、夜间张口呼吸症状。另有约40%患儿肺部听到哮鸣音。

  切忌一味地应用抗生素治疗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非单一病因所致,可能与免疫功能低下、支气管异物及先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郭振武介绍,一旦遇到疑似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应从上述常见因素考虑,结合免疫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病因,切忌笼统地诊为慢性支气管炎,一味地应用抗生素盲目治疗。建议采用中医中药清肺止咳化痰。

  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常用中成药有:抗感合剂、天贝止咳汤、养阴润肺合剂、止嗽灵、咳喘灵等。

  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常用中草药有:麻黄、杏仁、甘草、荆芥、前胡、川贝、半夏、桔梗、石膏、黄芩、连翘、芦根、茯苓等。

  宝宝患支气管炎要经常帮助他翻身

  郭振武介绍,家有宝宝患支气管炎首先要注意保暖,注意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其次要多喂水。小儿患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但不宜多饮果汁,不利于新陈代谢和药物疗效的发挥。

  另外,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其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