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冬季毛细支气管炎

儿童资源网

谨防冬季毛细支气管炎

  随着冬季的来临,医院的儿科就诊的呼吸道感染小患者大幅上升。新华医院小儿呼吸病专家鲍一笑教授说,最近婴幼儿喘息的病人特别多。发作时孩子出现咳嗽,喘憋,喉部呼噜声不断,尤其到了晚上症状更加明显,部分孩子不能安静入睡。幼儿喘息性疾病发生与呼吸道合胞病毒、巨细胞病毒、肺炎支原体感染有密切关系。

  2岁内婴幼儿会感染

  鲍一笑教授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的好发季节。RSV具有高度的传染性,通过接触污染的分泌物或经呼吸道而迅速传播、流行。另外此病毒也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最常见病原。据统计,几乎所有2岁以内的婴幼儿均感染过RSV,虽然多数感染者无症状或只有轻微的上呼吸道症状,但其中2-3%的感染者会因罹患毛细支气管炎导致病情加重而住院,住院病人中有38%在7岁内可发展为哮喘。因而预防毛细支气管炎对于宝宝今后的健康十分必要。

  初始症状为流涕咳嗽

  医学专家认为,典型的毛细支气管炎是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开始,大多数病例有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史,潜伏期约4-6天。初始症状为流涕、咳嗽、烦躁不安。2-3天后出现持续性干咳和发作性呼吸困难。症状轻重不等,重者出现发作性喘憋,呼吸困难。大多数婴儿有发热,体温高低不一,一般以低热多见。可伴呕吐,腹泻,但不严重。由于肺气肿和胸腔膨胀压迫腹部,可影响吸吮,使喂养困难。如果您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要提防他患上毛细支气管炎,需及时就医。

  呼吸困难患儿应禁食

  鲍一笑教授提醒,一旦宝宝被诊断患上毛细支气管炎时,需马上进行有效正规的治疗。目前,对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抗炎症、平喘、吸氧及静脉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有明显呼吸困难的患儿应禁食,鼻饲管喂养也应避免。因为患儿气急明显会影响进食,而鼻饲管喂养时加重上呼吸道梗阻,并增加返流的机会。对喘憋严重的婴儿应加强护理,要抬高头部、胸部,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干扰和操作。多数患儿经正确治疗后可迅速恢复。但毛细支气管炎与日后反复喘鸣及哮喘,有密切的关系,最近国外学者指出33-50%的毛细支气管炎以后可反复喘息。所以预防疾病的发生极为重要。

  家人感冒需隔离宝宝

  新华医院小儿呼吸病专家鲍一笑教授指出,有效预防的重点在于避免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因,这样就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病毒感染是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最主要的病因,尤其在季节交换之际,家长们要注意宝宝的保暖,不要着凉,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家人若患上感冒需与宝宝隔离。另外还可以口服一些抗病毒中药如板蓝根以及多补充维生素C等方法来预防病毒侵袭。

  此外,除了病毒感染,其它可导致毛细支气管炎发生的还有如下病因:被动吸烟,父母尤其是母亲吸烟的子女毛支气管炎的发病率较高。研究表明母亲每天吸烟1包以上,其子女患毛细支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8倍,起病时间亦较后者平均提早六个月,其机理可能与被动吸烟抑制肺的发育有关。

  只要能有效控制上述可能导致疾病发生的病因,就可以从根本上预防疾病的发生,为宝宝今后健康的生长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