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会有哪些特殊类型

儿童资源网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特殊类型

  儿童特殊类型的肺炎: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是一种病原微生物,它是引起儿童肺炎的常见病原菌。支原体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除引起肺炎外,还可导致支气管炎、气管炎和咽喉炎。儿童支原体肺炎有一定的流行规律。

  孩子患了支原体肺炎,症状往往不太典型,容易引起误诊。患儿的主要表现为,开始时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有低度或中度发热,可持续1至2周,伴有头痛、咽痛和胸痛。

  支原体肺炎有传染性,且易复发。体质较差的孩子,可以去当地医院儿童保健科注射肺炎支原体疫苗进行预防。

  如何鉴别肺炎和普通感冒:

  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也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咳嗽及呼吸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的症状,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鼻翼翕动),口唇发紫。这也说明肺炎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精神状态 感冒的孩子,一般精神状态仍较好,能玩。而患肺炎的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甚至抽风等。

  饮食 孩子患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少量进食。但患肺炎时,食欲明显下降,不肯进食。

  睡眠 孩子患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不熟,易醒、爱哭闹,而且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孩子的胸部 家长把耳朵轻轻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炎的重要体征。孩子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一些抵抗力低下、体质较差的孩子患肺炎时也有不发热的,家长要特别注意,综合判断。如果初步判定孩子得的是肺炎,应及早送孩子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