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对儿童的危害

儿童资源网

肺炎对儿童的危害

  肺炎球菌性疾病正在成为严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每年全球大约有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球菌引发的肺炎、脑膜炎和败血症等疾病,是该年龄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全球每年因肺炎导致儿童死亡人数大于因艾滋病、麻疹、疟疾导致儿童死亡人数的总和。在亚洲,每小时有49名儿童因肺炎球菌疾病导致死亡。同时肺炎球菌引起的脑膜炎、中耳炎等疾病的高致残率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也带来严重的损害。在中国同样是一种常见的、高危害的疾病。根据1996年~2000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结果分析,肺炎是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占全部死亡原因的19%,远远高于腹泻和意外窒息等儿童常见致死原因。而肺炎球菌也是引起儿童肺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肺炎球菌耐药问题日益严重

  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唯一有效方式。但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治疗上的难度。根据2000年至2002年北京、上海、广州三家儿童医院门诊就诊的1个月至5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肺炎球菌抗生素多重耐药率达88。7%。

  肺炎球菌性疾病公众知晓度低

  与肺炎球菌的高危害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国,公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了解和认知还非常匮乏。据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通过搜狐网的在线调查显示,近80%的公众根本不清楚何谓“肺炎球菌”,另有60%的公众不知道5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

  启动“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该项目从日前到2008年3月,将通过社区宣教、科普文章、网站、科教片、继续医学教育等多种形式,针对公众以及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全方面有关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系列宣传教育。

  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初期症状和一般伤风感冒相似,病征不易分辨,可能因此延误医治,导致对患病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终生伤害。因此,广大儿童父母要充分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可能会给儿童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