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为小儿煎煮和服用中药

儿童资源网

怎样为小儿煎煮和服用中药

小儿患某些疾病时,经常需服中药治疗,但如何煎煮和服用中药也有一定的学问。煎煮中药时最好用砂锅,因为砂锅受热均匀,而且不会使中药的有效成分起化学变化。也可用不锈钢或搪瓷器皿,但忌用铁锅,这是因为铁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可与中药所含的多种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从而改变药液的外观和内在质量。

煎中药前,先用冷水将中药泡透,一般需浸泡30分钟。煎中药时,要掌握好时间、水量及火候。煎煮的时间和水量因药物的性质不同而异。清热解表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长,煮沸后10-20分钟即可,故水量要放得少些,水的液面只要高过药即可。滋补药和杂类方药,需煎煮半小时,水量要多放些,没过药后,再高出2-3厘米。有些药物为了充分发挥其药效,减少毒性,须采取不同煎煮方法,因此应按医生或药房交待的方法进行煎煮,如先煎、后下或用纱布包好再煎等。煎药的火候也要掌握好。药液未煮开时用旺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并应经常搅拌。每剂药应煎煮两次,两次药液倒在一起混匀,分两次服。为小儿煎煮的药液不宜过多,应根据小儿的年龄控制药液的多少,一般学龄期儿童每次煎100-150毫升,婴幼儿为50-100毫升。

中药煎好后,放到不冷不热时服用叫温服,一般多采取这种方法服药。但也有一些病人需要冷服或热服。如消化不良、痢疾等腹泻的病儿畏寒则需要热服;外感风寒感冒时也需要热服,热服可助发汗,解表退热。患扁桃体炎、腮腺炎、口腔炎、脑炎等热性病时,中医往往使用清热解毒、泻下通便的凉性中药,这类中药冷服效果比较好。这种温药热服,寒药凉服的原则,是根据疾病的寒热性质而定的,也是中医治病的一个原则。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药物的疗效,还可以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

服药时间应根据病儿的病情和药物的作用来决定,一般的中药最好在饭后1小时服;补养药宜空腹服,以利于吸收;驱虫药应于早上空腹服,可提高杀虫效果;助消化的药要在进食稍后再服,以助疗效。一般来讲,服用中药时只要按医嘱正确执行,就能达到治疗作用,而且也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