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患急性支气管炎的孩子

儿童资源网

怎样护理患急性支气管炎的孩子

孩子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咳嗽是主要症状,初为干咳,以后有痰,开始为白色粘痰,几天后变为浓痰。婴幼儿全身症状较明显,常有发热、食欲不振、呕吐或腹泻等。大孩子症状较轻。护理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病儿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发热38度以上时可选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
2、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适当通风换气,但要注意避免对流风,以免病儿
再次受凉。

3、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的供给:鼓励病儿多喝水,给予清淡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可进食流食、或半流食为宜。

4、保持口腔清洁:由于病儿发热、咳嗽、痰多,有时咳嗽剧烈还可引起呕吐,故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量白开水,清洁口腔。大孩子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5、护理急性支气管炎的孩子时,应鼓励病儿将痰咳嗽出来,对于咳嗽无力的病儿宜经常变换体位,可将五指并拢,手向内合掌,由下向上,由外向内的轻拍背部,边拍边鼓励病儿咳嗽,以促使呼吸道分泌物借助重力和震动排出。若痰液粘稠可适当提高居室湿度,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左右,湿化的空气,利于稀释分泌物。可使用加湿器、或勤用湿墩布拖地板。

6、急性支气管炎一般1周左右可治愈。也有部分病儿咳嗽时间要长些,逐渐会减轻、消失,除服用必要的抗生素外,适当的服些止咳药即可。不过在患病的早期,对于痰多的病儿,不主张用止咳药,以免影响排痰。痰稠不易咳出者,可口服祛痰药。如果是急性毛细支气管炎,发作时缺氧、发绀,必须住院治疗,因缺氧得不到及时纠正,会发生脑缺氧等严重并发症。

7、平时注意给孩子加强营养,适当开展户外活动,进行体格锻炼。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预防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各种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