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来了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感冒来了怎么办?

  什么是感冒?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综合症”,它的起点是出现症状的一天前,症状一般会持续一周。那么,天冷为什么容易感冒呢?感冒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1寒冷和感冒有关吗?

  在英文中,“感冒”和“寒冷”同为“cold”一词,很多人也觉得感冒是“冻出来的”,但其实不管你是衣服穿得太少、光脚走在地上、还是头发没吹干就出门,这些都不会导致你感冒。它们只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让病毒们有机可乘。天气越冷,免疫力也会相应降低。但是相比之下,干燥比寒冷更容易带来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

  2注意保暖,捂好鼻子

  冬天感冒高发与多方面因素有关:流感病毒等本身更喜欢寒冷而干燥的环境;机体处于寒冷环境时,会发生一系列的应激反应,让病毒有机可乘;加上冬季开窗通风减少,不利于病毒扩散。

  如此看来,冬天注意保暖,还需要武装到鼻子防止干燥,才是预防感冒的好办法。

  3那么,感冒了怎么办呢?

  第一步:找一张床。

  感冒后,要尽量多休息,不要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第二步:补点维生素C。

  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狝猴桃、橘子、柚子等,都能起到提升抵抗力的作用。同时,还可服用一些能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食品,调养根本,免疫增健。

  第三步:吃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不仅能补充抗氧化剂,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还显示,其中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功效。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含糖量太高的巧克力,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含糖量高容易“生痰”。

  第四步:打开加湿器。

  秋冬季节干燥的空气会让呼吸道感到不适,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可以让你呼吸更顺畅。当然,在每次使用前,最好彻底清洗一下,以免病毒通过加湿后的空气进行散播。

  第五步:吃流质食物。

  感冒后消化能力下降,流质食物比较易于消化,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还有助于缓解鼻塞。

  第六步:换个大水杯。

  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电解质饮料。

  第七步:耐心等它过去。

  你的感冒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