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洗澡时间和频率要选对

儿童资源网

宝宝的洗澡时间和频率要选对

  你知道给宝宝洗澡的最佳时间吗?尤其在冬天,妈妈们一般都在什么时间给宝宝洗澡呢?有的说饭前,有的说饭后,有的说中午,有的说睡前……那么到底哪个时间才是正确的呢?

  饭前洗澡,有利于增进食欲

  大多人都不会想要饭前洗澡,实际上让宝宝在饭前洗澡是有一定的好处的。首先,洗澡会让孩子消耗一定体力,从而提高宝宝的进食欲望,晚饭吃得更香。其次,晚饭前给孩子洗澡,可以节省饭后睡前的时间,让孩子睡觉时间提前,这样有利于培养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同时早上吃饭也更有胃口。假如你的孩子食欲不好,建议可以试试饭前洗澡。

  饭后洗澡,需要间隔1-2个小时

  大多家庭都会选择在晚饭后给宝宝洗澡,主要是因为宝宝吃饭会弄得身上脸上都脏兮兮的,饭后洗澡方便一次性清洁干净。然而饭后马上洗澡非常不利于健康,因为刚吃完饭,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这时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而其他器官处于相对缺血的状态。若这时候洗澡,会使全身血管扩张,皮肤和肌肉血流增加,这样胃部没有充分的血液,会严重影响消化。所以建议若饭后洗澡最好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后进行,而且每次洗澡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中午洗澡,寒冷天气的最佳选择

  寒冷的冬天,中午的气温比较高,所以在中午给宝宝洗澡可以避免着凉,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刚吃完午饭一定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洗澡,否则不利于宝宝消化。而且如果中午时间安排不过来,也可以考虑在下午洗澡,这样既能避免晚上洗澡容易受凉,又能节省晚上洗澡的时间,有利于宝宝尽早入睡。

  睡前洗澡,不利于宝宝入睡

  几乎所有大人都习惯在晚上睡觉前洗澡,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同时能帮助睡眠。然而有研究表明,睡眠质量与体温有关,体温高不利于快速入睡。所以如果晚上给孩子洗澡,离睡觉时间近,此时孩子体温高,就容易睡不着。也就是说,睡前洗澡并不适合宝宝甚至大人,建议有这个习惯的家庭调整一下洗澡时间。

  宝宝洗澡频率因地区和天气而定

  宝宝的洗澡频率也是很多家长争论的焦点,在这一点宝宝地带编辑认为还要是看地区和天气而定。比如在气候干燥寒冷的北方地区,完全没必要每天洗澡,因为宝宝皮肤的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而皮肤角质层被水浸泡后会变得更加松散,此时再加上洗澡时的外力刺激,皮肤就会变得十分干燥,那么洗澡过勤的宝宝容易患上干燥性湿疹。相反的在气温较高的华南地区,尤其是海南岛等地,每天给宝宝洗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论是给宝宝洗澡的时间还是给宝宝洗澡的频率,都需要根据不同生活条件选择,这需要家长们随机应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