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的护理对策

儿童资源网

运动损伤的护理对策

  恢复性训练的第1步是开始一系列的关节可动范围及柔软性的改善练习。其中最为简单、有效的一种方法是静止状态的伸展练习,即关节和肌肉在一定的时间内慢慢地作伸展运动。

  作为恢复性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制定使患部及肌肉群的肌肉力量恢复的训练计划? 肌肉力量被分为静力和动力两种。强化肌肉力量的方法主要有3种:静力训练法、动力训练法、动静力综合训练法。

  静力训练法的练习是关节和四肢不动的前提下,通过肌肉的收缩活动使肌肉力量得到强化。简单地说:就是肌肉发挥的力量比所受的抵抗力量要小或者相等。在恢复性训练的早期阶段使用静力训练法会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动力训练练习法是指针对一定的抵抗和负荷使肌肉的长度缩短、在关节可活动范围内关节的活动使肌肉力量得到加强。动静力综合训练法从方法上来说就是动力训练法同可变性抵抗训练法的组合。同其他的动力学的练习方法不同的是抵抗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调整,这种训练是通过控制其实施速度来完成的。同动力训练法和可变性训练法相比较,动静力综合训练法的优点是练习的速度。 徒手抵抗法在恢复阶段对肌肉力量的强化有着非常显着的效果。这种方法不需要任何的器械,而且对于特定肌肉的力量强化也最有效果。其训练法同动力训练法相类似。

  肌肉损伤前后形态是否大致相同,如果肌肉的粗细没有变化,那么就可进入到肌肉耐力的训练中。肌肉耐力的强化方法与以动力训练法的大负荷、少反复来提高肌肉绝对力量的方法正好相反,即:减轻负荷量增加反复次数。

  速度是指肌肉的收缩速度。受伤、变弱、变细的肌肉都不可能很快地进行收缩,如果要获得同受伤前一样的肌肉力量,必须进行提高速度的练习,待患部周围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肌肉速度恢复的时候,各个项目竞技所必须的动作练习也应随之而展开。即技术训练的开始。全身耐力,即体力上最后一个阶段,是从第1阶段柔软性的获得开始就已经进行了。应该看出恢复性训练可以重新创造运动员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