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腿痛的原因及护理

儿童资源网

小儿腿痛的原因及护理

  有的孩子到傍晚就说腿酸软或腿痛,也有的晚上上床后说腿痛。有说不清是哪儿癔的,也有说是一边或两侧膝关节痛的。测一下体温也正常,到了第2天早晨,又若无其事地上幼儿园了。当孩子说关节痛的时候,母亲会担心孩子是否患了风湿性关节炎,便领着孩子去看医生,可血液检查结果没有异常。于是又怀疑孩子是不是有骨折,在整形外科拍了髋关节、膝关节的X线片,也未发现哪儿有异常。尽管如此,孩子夜里依然说腿痛,母亲只好每晚都给孩子按摩腿。这种“疾病”虽有“成长痛”称呼,但其原因不明。特别是郊游等活动后,会更加疼痛,因此这大概与疲劳有关。有人认为腿酸痛易患脚气病,但现在一般的家庭饮食都不会引起维生素B1缺乏。如果注射了1周左右的维生素B1还不见效,就应该想到不是脚气病。

  扁平足也被认为是腿痛原因之一,从外表看脚心的地方,如过只是扁乎,不能说是病。让他钩起脚趾,如果脚心显出下凹的话就不要紧。战争年代,扁平足的人在部队持枪行军时,经常落后,因此限制扁平足的人参军,但在和平时代要求并不十分严格。

  经过各种治疗,腿部酸软却怎么也治不好,一般过一段时间,会不知不觉地忘了。女孩子虽然也有,但以男孩子多见。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可从脚到膝部进行按摩,或按压脚底部,来缓解酸痛。如果x线片证实骨骼没有变化,自然就会痊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