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伤与扭伤的护理措施

儿童资源网

拉伤与扭伤的护理措施

  拉伤指的是肌肉过度拉长,导致肌肉纤维的损伤。关节的扭伤出现在关节韧带过度拉长或拉断后。拉伤与扭伤多发生在摔倒或剧烈的活动时,对此病的治疗一般可在家里进行,

  如果情况很严重,可以找医生治疗。

  拉伤与扭伤的症状有:

  1、疼痛与触痛,随着患部的活动而增强。

  2、受损的关节肿胀。

  3、肌肉痉挛(肌肉发紧,由非主观性收缩所引起)。

  4、如果波及到腿,就会出现跛行。

  5、几天后伤处还会出现青肿。

  在受伤后48小时内,伤者最好采用休息、冰敷、施压和举起等措施。在伤后48小时内,不可对患部做热敷。可以给孩于服用扑热息痛,以减轻孩子的疼痛。12天后,肿胀与疼痛开始减轻,孩子便可以用患肢做些轻微活动。

  如果受伤后,孩子的疼痛与肿胀严重(例如孩子不能用受伤的踝关节负重等),或者虽然损伤轻微,但几天之内症状不减轻,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医生将对孩子的患处进行检查,并安排做X光照相,看有无发生骨折。如果需要,可将患处用压迫绷带包扎起来,孩子可能需要使用拐杖或是吊带。疼痛消失后,医生会建议孩子多使用患肢做些活动,以加强肢体的负重能力,或把孩子转给理疗医生。

  父母要提醒孩子在体育运动前或是激烈活动前先做热身运动,一般包括活动关节和肌肉,然后做些牵拉活动。

  经过治疗后,拉伤与扭伤一般在两周内恢复正常,如果受损的肌肉和韧带正常愈合,经过锻炼、肢体会很快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不会造成永久性的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