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程和预后怎样

儿童资源网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程和预后怎样

绝大多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程经过及预后较好。一般水肿、高血压最先恢复(约1-2周),肉眼血尿也随之消失;镜下血尿及微量蛋白尿虽可持续数周或数月,但绝大多数患儿6个月-1年内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指标恢复正常,少数可迁延1-3年,其中多数仍可恢复正常;只有极个别病例可因急性期发生严重并发症而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急性肾功能衰竭。

关于急性肾炎的长期预后问题,总的来说,绝大多数患儿6个月至1年内治愈。但在判断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预后时,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年龄:小儿期急性肾炎预后较成人为佳,他们恢复快,痊愈率高。

二、发病情况:一般认为链球菌感染流行时发生的病例较散在发生者为佳。

三、急性期表现:急性期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类似肾病综合症者(浮肿严重、尿蛋白+++以上及血清胆固醇增高)、高血压持续3个月以上者,以及肌酐清除率明显下降者,转入慢性肾炎的机会较多。

四、病理改变:经肾脏穿刺活体检查病理改变是判断预后的可靠依据。如有严重的上皮细胞增殖,或严重而持久的内皮细胞增殖,以及后来转入硬化性改变者预后较差;急性期系膜增生轻微及具有典型“驼峰”样改变者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