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孩更易得泌尿系感染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女孩更易得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是指泌尿系统包括肾盂、膀胱或尿道发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小婴儿最容易得这种病,据统计:女婴的泌尿系感染发病率为1%,学龄前女孩约为0.8%,而学龄前男孩为0.2%,学龄女孩为0.2%,学龄男孩仅为0.03%。因此,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患病。

泌尿系感染分为上行性感染和血行性感染。上行性感染是指细菌从尿道向上波及到膀胱、输尿管或肾脏;血行性感染指细菌先侵入到血液,然后经肾脏血管进入肾脏。女孩子的泌尿系感染多由上行性感染引起,是由女性特殊的生理解剖特点所造成的,因为女性的尿道短而宽,仅有2-3厘米,而且尿道括约肌薄弱,细菌很容易从尿道侵入膀胱。其次,女性的尿道口与阴道、肛门靠得较近,易受大便及其它脏东西污染,如孩子使用不清洁的尿布,穿开裆裤而又席地而坐会给细菌、霉菌及滴虫等侵入造成可乘之机。

另外,膀胱至输尿管的连接处有一个“活瓣”,小婴儿这个活瓣的作用较弱,当膀胱内充满尿液压力增高时,可引起膀胱至输尿管的反流现象,也就是排尿时,尿液反而从膀胱逆流至肾盂的一种反常现象,这时细菌可随反流尿液上行到肾脏引起感染的蔓延。其它引起泌尿系感染的原因还有尿道梗阻因素,也就是尿道某一部位发生堵塞,如先天性膀胱颈梗阻、尿道狭窄、尿路异物、尿路结石、男孩包茎或包皮过长等都会引起尿道不通畅和尿液淤积,细菌因此容易在这些地方生长繁殖而发生感染,一旦感染形成往往不易治愈。

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改善等原因,女孩子月经初潮提前到十一、二岁,但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缺乏经期卫生知识,心理发育与生理发育不同步。而在月经期间,一般人体抵抗力降低,免疫力也较差,外阴部细菌又容易繁殖,并易于污染尿道口,如在月经期间不注意卫生清洁,往往引起外阴部感染,进一步发生泌尿系感染,这也是女孩发生泌尿系感染较高的因素之一。若在月经期间洗盆浴,还会引起妇科的炎症疾病,由于阴道分泌物增多,也易引起尿路上行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