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

儿童资源网

如何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炎除使用药物治疗外,休息和饮食控制非常重要,因此作为家长在治疗上有责任帮助病儿服从医生的医嘱。

在发病的初期需注射青霉素7~10天,用来消灭残留在病儿体内的细菌。浮肿明显的病儿可用利尿剂,有高血压及心功能不全时要给予降血压和强心等对症处理。但仅靠医生的治疗是不够的,患病初期,孩子要卧床休息两周,这样可以减轻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使肾脏血流量增加,有利于肾脏病变的恢复和减少合并症的发生。当浮肿基本消退,血压恢复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后,可让孩子下床适度活动或到室外散步,但要避免剧烈活动。一般休息3个月后可让孩子恢复正常学习和活动。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家长的耐心管教了。

饮食方面,在发病初期病儿有尿少、血压高、全身浮肿等症状时,要适当限制盐和水的摄入量。一天的盐量为1~2克,1克食盐相当于中牙膏盖平平一盖,或一大匙酱油的含盐量。比如,早上可以给孩子吃甜点心,面包、果酱和喝粥。中午吃土豆丁炒肉丁、米饭。晚上可以吃鸡蛋炒西红柿,炒扁豆以及无碱馒头。一般可以多吃水果,但不要吃香蕉,因为香蕉里含有大量的钠盐,吃了以后,孩子的血液中会储留大量的钠,使原有的浮肿加重,并增加心脏负担。可以吃的水果有苹果、西瓜、梨、桃等。当尿量增加,浮肿消退,血压正常后,应给予清淡易消化,含高维生素、高糖的饮食。如家长可给孩子做些香甜可口、糖醋味的饭菜。在病儿尿量较少期间,最好少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待尿量逐渐增加后,就可恢复正常量的蛋白质供给,如鸡蛋、瘦肉、鱼等。注意不可长时间限制孩子的蛋白质摄入量,因为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分限量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急性肾炎的患儿身体抵抗力降低,受凉后容易感冒或得其它疾病。因此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但要避免穿堂风直吹孩子。孩子患病期间全身浮肿,更要注意皮肤清洁,衣服被汗浸湿后要及时更换,以防因皮肤发生感染加重病情。

两个月后,如孩子无浮肿,血压平稳,尿常规化验正常,学龄儿童就可以上半天课了,但不能上体育课和参加体力劳动,在以后的半年内每月应到医院复查一次,待症状消失,小便及其他化验检查均正常才能算痊愈,此时孩子就可同正常儿童一样学习和活动了。如果病儿的尿中一直有少量的红细胞,或血压持续偏高超过一年,有可能转为迁延性肾炎或慢性肾炎。但总的说来,小儿急性肾炎90%以上可以痊愈,变成慢性肾炎的不超过5%,在急性期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的不超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