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尿显微镜检查的意义

儿童资源网

小儿尿显微镜检查的意义

在显微镜下,正常孩子的尿液中可见到泌尿道上皮细胞、极少数红细胞及一些盐类结晶,当显微镜检查出现过多的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及细胞管型时都是不正常的。

1、红细胞:正常不超过1~2个/高倍视野。如果是离心尿应不超过5个/高倍视野。红细胞过多见于各种泌尿系统疾病(如急性肾炎、IgA肾病等)、出凝血疾病(血友病等)及过敏(过敏性紫癜等)等。

2、白细胞:正常不超过0~3个/高倍视野。

白细胞过多主要见于泌尿系感染。此外,在某些病毒感染,肾小球肾炎时尿中的白细胞也会增多,但很少达到泌尿系感染的程度(白细胞大于10个/高倍视野)。

3、管型:尿中的蛋白质在肾小管内凝固而形成的圆柱状结构叫做管型。分为透明管型、颗粒管型、细胞管型、脂肪管型等等。正常孩子尿中应没有管型或偶可见到透明管型,如果出现管型表示肾脏患有炎症。

值得注意的是小儿在做尿显微镜检查之前,要仔细清洗外阴部后再留尿,因为外阴部的脏东西会污染尿液,使尿中出现白细胞,影响检查结果的分析。女孩子在来月经期间最好避免检查尿常规,以免尿中混有红细胞。另外,仅一次小便检查出现问题不一定就是肾脏有病,需多次复查确定。

当然,尿常规化验对于临床医生诊断疾病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但只凭化验诊断疾病是不全面的,还需要结合孩子的症状全面分析才能确定孩子患的是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