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治小儿急性肾炎

儿童资源网

怎样防治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病变。所以发病前小儿都有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的病史。

急性肾炎的发生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当然其它的细菌、病毒、原虫的感染也可以引起急性肾炎,但比较少见。因此对于患有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及脓疱病的小儿,应及早用青霉素彻底治疗,使之不留隐患,以减少发生急性肾炎的可能性。

对于反复发作急性扁桃体炎的小儿,应考虑到医院切除扁桃体。因为扁桃体反复发生炎症已起不到防御器官的作用,将成为一个病灶,导致其它疾病。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痊愈后,对该型链球菌可有永久免疫性,除非再遇到另一类型致肾炎的链球菌,一般来说复发的情况少见。所以没有必要长期预防链球菌感染。

目前对于急性肾炎的治疗缺乏特效药物,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减轻病情,促进痊愈,防止出现严重的症状。首先要注意休息,在发病的头两周内,无论病情轻重,均要患儿卧床休息,这一点在某些轻症的患儿不易执行,但不能采取过分强硬的措施,可以用些适宜的玩具、画报让他在床上做些轻微活动。一旦浮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测量血压也正常,可以允许其在室内活动,也可到户外散步。等尿液化验正常后,可恢复正常的生活,但短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

在患儿的饮食上,由于患病的早期肾滤过功能减退,所以要限制喝水,食物中蛋白质和盐的量也要限制,可以给一些高糖含适量脂肪的无盐或少盐饮食。待浮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后,可以逐渐由低盐饮食过渡到正常饮食。患病期间的饮食要可口易于消化。治疗期间应用抗生素是为了彻底清除病灶内残存的链球菌,而对肾炎本身作用不大,不宜长期应用;对于降压药物的使用要严格遵照医嘱执行;对较严重的患儿应及早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