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屁股洗护不当易引发婴儿泌尿系统疾病

儿童资源网

宝宝屁股洗护不当易引发婴儿泌尿系统疾病

  洗护不当易引发婴儿泌尿系统疾病

  新生儿的免疫力相对低下,对于外界细菌的侵扰很难自行抵御,尤其是很多家长有给婴幼儿穿“开裆裤”的习惯,更为小宝的泌尿及生殖系统的健康留下了隐患。

  新生儿及婴儿时期易发生包括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尿路感染。

  据不完全统计,1岁以上的婴幼儿中,女孩儿发生尿路感染的比例是男孩儿的3~5倍,而在新生儿中,男孩儿的发病率则要高于女孩。值得一提的是,婴儿尿路感染如果不及时控制,可引发上行感染,甚至发展为晚期的肾盂肾炎,严重危害婴幼儿的健康。

  除去新生儿生理结构的特点外,婴幼儿外阴清洗、护理不当也是引发婴幼儿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的重要原因。

  给女宝洗屁屁

  要避免过度清洁,用清水还是用盐水?用普通浴液、香皂还是什么都不用?对于女宝宝的家长来说,面对一会拉、一会儿尿的宝宝来说,难免会手无足措。

  对此,家长在平时给孩子更换尿布期间,适当清理外阴即可,可用温水从上至下冲洗局部,将表面的附着物和细菌冲掉就可以了。有的家长可能会发现,刚出生几天的女婴,阴道会排出透明或白色或带有血性的分泌物,其实这是在婴儿发育期间妈妈体内的雌激素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所致的。在出生后几个星期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随着婴儿体内妈妈的雌激素逐渐消退,分泌物会逐渐减少,并最终消失。女婴阴道的这些分泌物中的化学物质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不仅对孩子无害,而且还会保护局部黏膜免受来自大便中细菌的侵扰。

  如果彻底清除这些分泌物,不仅会增加局部感染的机会,还可能因清理过程造成局部黏膜损伤引起小阴唇粘连现象。在3个月至6岁的女宝宝中,大约30%左右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阴唇粘连,绝大多数粘连范围较小,不会引起家长和医生的注意。粘连通常由炎症或刺激引起,与过度清洁外阴有一定关系。随着生长,在孩子6~7岁时,大多数阴唇粘连可自行消除。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排尿费力、哭闹、排尿后还有尿液继续滴出,或者频繁发生尿路感染的问题,则可向医生进行咨询,决定是否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给男宝洗屁屁

  可用橄榄油清除包皮垢,对于家长们来说,男婴的外阴清洁和护理要比女婴容易得多。家长不必在每次换尿布时都给孩子进行清洗,只在每天洗澡时用水简单冲洗外面即可,不需要做特别的护理。尤其是对3岁以内的男宝宝来说,更不要过度清洗,尤其不要盲目自行将包皮翻开进行清洗。有些男婴的包皮下会积存一些乳白色的物质,这是正常的代谢废物,医学上称之为包皮垢。很多家长会发现,不管是用清水冲洗,还是用纱布擦拭,清理的效果都不好,还会因此遭遇孩子的激烈反抗。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包皮垢,可以在孩子的包皮和龟头处薄薄涂上一层橄榄油,一般1~2分钟后,用浸满橄榄油的棉签轻轻擦拭,就可以很容易地清除所有的包皮垢了。

  此外,提示家长,0~3岁的男宝宝的包皮与龟头是粘在一起的,对男婴的外生殖器可以进行充分的保护,家长不必为此担心,一般在3岁后,包皮才会自然逐渐上翻,5~6岁时是评估孩子是否出现包茎的问题,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