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糖尿病

儿童资源网

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小儿健康的慢性疾病,家长也许以为诊断这种病一定有许多复杂的检查,而实际上,糖尿病的诊断并不困难。对于有糖尿病症状者,随时血糖(即无时间和条件限制的取血)≥11.1mmol/L和/或者空腹血糖≥7.8mmol/L即可确诊糖尿病。如果病人的随时血糖〈7.8mmol/L,同时空腹血糖〈5.6mmol/L就可以排除糖尿病。当病人的血糖值介于上述两个值之间时,必须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才能诊断。OGTT实验中两小时血糖≥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对于没有糖尿病症状偶然发现血糖高或尿糖阳性的病人,除上面所说的诊断标准外,还应具备下面三个条件中的一个,方能诊断糖尿病:(1)OGTT实验1小时血糖≥11.1mmol/L;(2)OGTT实验2小时血糖≥11.1mmol/L;(3)重复检查的空腹血糖≥7.8mmol/L。

不难看出,高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血糖测定是诊断糖尿病不可少的化验检查,而且对诊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凡是怀疑有糖尿病的患儿都应尽早进行血糖的测定,以便及早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