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糖尿病的治疗目的是什么

儿童资源网

儿童糖尿病的治疗目的是什么

儿童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多种急慢性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旦确诊,应立即开始治疗,不得延误。

对儿童糖尿病进行治疗的目的是通过综合性的治疗措施使病人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具体来讲,就是将病人的代谢水平控制在接近正常的高限,空腹血糖维持在6.7-7.8mmol/L(120-140mg/dl),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接近空腹水平。

通过治疗,在临床上还应达到下列要求:

1、患儿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等临床症状完全消失。
2、不再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儿童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3、能避免再次发生低血糖。
4、使患儿保持正常的生长和青春期发育。
5、防止发生肥胖。
6、极早诊断伴发的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并及时进行治疗。
7、及时了解患儿的心理障碍和情绪的变化并给予精神的支持和帮助,解除心理障碍。
8、长期不懈鼓励病人坚持治疗,使之维持良好的代谢控制,并严格遵守医嘱规定的胰岛素注射量和饮食安排,为患儿建立起规则的生活制度,以防止或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患儿应定期复诊,并定期查餐后两小时血糖、24小时尿糖定量等,以利于病情的监测和控制。

临床经验表明,儿童糖尿病通过正规治疗,达到上述标准并不困难,但也需要家长、患儿和医生的密切配合,以及长期不懈的努力。经过正规治疗,许多患儿的病情控制得很好,正常的生长发育得以保证,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寿命也大大延长,并能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学习。因此,医生应帮助家长和患儿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以使病情控制在理想范围内,达到糖尿病预期的治疗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