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四次尿糖和四段尿糖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四次尿糖和四段尿糖

糖尿病患儿在住院期间,会发给每人一张大大的表格,上面标有日期、天气、时间等,这个表格就是用来测定四次尿糖和四段尿糖的。

四段尿是指收集从早饭后到午饭前(第一段尿),午饭后到晚饭前(第二段尿),晚饭后到睡前(第三段尿),睡后到第二天早饭前(第四段尿)的尿液,将每段尿混匀,并对每段尿进行尿糖定性化验,所得的相应数值即为段尿尿糖。尿糖定性用加号来表示:可以是一个至四个加号不等,最多为四个加号(++++);加号越多,表明尿糖含量越高,弱阳性记录为((),尿糖阴性时记录为(?)。

四次尿是指每日三餐前和睡前30分钟,将膀胱排空,所收集的尿液。将四次次尿分别作尿糖的定性检查,称为次尿尿糖。根据次尿尿糖可以粗略估计留尿时的血糖水平。但次尿法不如段尿法准确,容易受膀胱剩余尿等因素的影响。

一般来说,只要肾功能正常,血糖越高,尿量就越多,排出的尿量也就越多,所以,尿糖和尿量情况可以间接反应血糖的水平。胰岛素用量的增减多以前一天尿量和尿糖的情况为依据,认真记录每天尿量尿糖情况可利于了解胰岛素治疗的效果及病情控制情况,并可指导胰岛素剂量的调整。随着尿糖试纸的广泛应用,尿糖测定已成为一项简便易学的技术。具体操作为:将试纸一端用尿液浸湿后取出,一分钟后将其颜色与比色板比较(比色板上有一系列的颜色和相应的结果),比色板上与尿糖试纸相同的颜色所对应的结果即为尿糖定性的结果。家长和患儿应学会尿糖测定的方法,每日定时留尿测定尿糖,并将结果认真记录下来,为医生调整胰岛素的剂量提供可靠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