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治疗的患儿如何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儿童资源网

胰岛素治疗的患儿如何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时,胰岛素剂量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病情进行调整,最初阶段应每2-3天调整一次。四次尿糖和四段尿糖是胰岛素剂量调整(简称调量)的主要依据。根据所用的胰岛素种类的不同,其调量方法也不相同。

使用单纯用短效胰岛素治疗时,每日须四次注射胰岛素,即早饭前、中午饭前、晚饭前和睡前加餐前各一次。它的具体调量方法是:根据前一天四次尿糖情况调整次日的胰岛素用量,也就是根据午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晚餐前尿糖情况,调整午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睡前加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早餐前尿糖情况,调整睡前加餐前的胰岛素用量。

应用短、中效混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时,每日须注射两次胰岛素,早餐前及晚餐前各一次。它的具体调量方法是:根据前一天四次尿糖情况调整次日的胰岛素用量,也就是根据午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晚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睡前加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早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中效胰岛素用量。

胰岛素调整剂量时,速度不宜过快,每2-3天调整一次即可。每次增减的量也不宜过大。当尿糖控制到一个加号(+)时,可将胰岛素调量速度放慢,每3-4天调整一次,最好把尿糖控制在(()或(?),如果有快速血糖仪检测血糖,可以继续调量,直到把血糖降到满意程度(空腹血糖维持在6.7~7.8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接近空腹水平)为止。

患儿的尿糖受天气、病程、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儿和家长应学会调整胰岛素剂量的方法和原则,以便在家中可以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胰岛素的调整,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并防止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