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想“长个”有迹可循

儿童资源网

专家:孩子想“长个”有迹可循

  专家表示,合理的饮食、运动、睡眠有助于儿童长高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家长喂养观念的进步,现在孩子的身高状况一直在改善。但是,家长们不注重孩子均衡营养以及忽略孩子青春期“性早熟”问题等影响孩子长高的误区仍然比比皆是。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琴提醒:“家长应该从小建立孩子的身高变化记录,如发现孩子身高不够,应及时治疗。”

  孩子长个的规律

  人体的高矮是由骨骼的生长发育决定的。在长骨的两端,有一种专管骨骼生长的骺软骨。未成年时骺软骨不断增生,骨骼就不断增长;成年后增生停止,个子也就不再长了。

  据了解,儿童增高是有迹可循的。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高约为50厘米;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平均约增长20-25厘米;1-3岁平均每年约增长8-10厘米,至1岁时身高约为75厘米,2岁时约为85厘米,3岁时约为95厘米;3岁后增长速度逐渐递减,每年约增长5-7厘米;进入青春期男孩子可长20-30厘米,女孩子长15-25厘米;青春期后身高增长逐渐减缓至停止。

  骨龄是发育的指标,它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年龄大于骨龄,提示孩子生长迟缓;如果年龄小于骨龄,提示孩子性早熟。“骨龄是可测量的。”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琴指出,预测儿童身高最科学准确的方式就是测量骨龄,而测量骨龄的最佳时期为青春期前。预测身高如果女生不到一米五,男生不到一米六的儿童则定位为矮小,生长激素不足,需要药物帮助增高。

  “许多家长观念中,青少年在十八到二十五岁还有最后的机会让身高“窜一窜”的想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过了青春期后,正常青少年的骨龄就已经闭合,长高的可能性较小。”张琴表示。

  七成靠遗传,三成是后天

  遗传基因是影响儿童身高的最重要因素。研究表明,孩子的身高70%是靠遗传,30%是后天影响。所以如果父母先天身高遗传因素不是很特别,应更留心后天的长高因素。据悉,睡眠、运动和营养是影响儿童身高的三大后天因素。

  老人说“孩子是一边睡觉一边长个”是有道理的。医学研究表明,对一个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少年儿童来讲,身体发育状况的好坏,与睡眠质量的好坏有密切关系。儿童睡觉时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分泌量达到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并且22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若错过这段时间细胞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因此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在22点前睡觉。

  此外,合理适量的运动也将帮助儿童长高,人体的高矮是由骨骼的生长发育决定的。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马长生指出,在长骨的两端,有一种专管骨骼生长的生长板,叫骺板。骺板是儿童长高的源泉。未成年时骺板不断增生,骨骼就不断增长;成年后增生停止,个子也就不再长了。在骺板还没有停止增生以前,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骺板的增生。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强身体对钙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机械力能促进骨中的钙质沉淀,使骨骼变得粗壮和坚实。科学调查和研究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据研究显示,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运动应不少于1小时。

  警惕肥胖、早发育对长高的危害

  营养与身高有密切的关系。马长生表示,除了鱼、肉、蛋、蔬菜、水果外,牛奶是特别好的“增高剂”。“孩子长高的快速生长期通常发生在7到8岁以及青春期,在这期间儿童身高增高迅速,可适当补钙以适应需求。现代儿童的营养并不缺乏,家长随意让儿童食用钙片等常常只会造成钙质过多,而过多的钙质也并不会被身体所吸收,其实喝牛奶是儿童补充钙质的最好方式。”

  另外,家长要让孩子合理营养,在平时要把高热量、易导致胖的食品控制在最小限度,少让孩子吃零食、方便面、快餐等食品。同时家长还要关心孩子的发育,警惕孩子过早进入青春期,导致孩子过早地停止长高,造成孩子矮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