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儿童性早熟作用独特

儿童资源网

中药治儿童性早熟作用独特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给宝宝和家长带来不少烦恼。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治疗和护理是众多家长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大家跟小编一起,听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小儿支气管炎吧。

  小儿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宝宝,由于整个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免疫力弱,抵抗力比较差,更容易受病毒和细菌的感染,所以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常高于成年人。支气管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下吸道感染疾病,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引起,也可由细菌或支原体、衣原体(胞内菌)等感染引起。

  专家:小儿支气管炎多由病毒感染引起

  病例:有些家长看到宝宝咳嗽、发热就以为是感冒,到医院才发现宝宝患了小儿支气管炎。

  答疑:通常我们说的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情况下,宝宝如果只是感冒了,咳嗽症状往往较轻,间断咳嗽,没有气紧;而小儿支气管炎时,咳嗽症状较重,痰量较多或没有痰的连续痉挛性干咳,有些宝宝还会气促和发出“嘶嘶”的喘息声音,医师听诊可发现肺部较粗大的、不固定的湿罗音。

  小婴儿,尤其是3个月左右的小BB得了支气管炎,常伴有发热或者体温不升、气紧、喘鸣、呼吸急促等症状。专家提醒家长,宝宝吃不好睡不好等都有可能是支气管炎的征兆,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发现症状及时就医治疗。

  专家:治疗小儿支气管炎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

  错误的观点:不少人一提到感染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使用抗生素,殊不知抗生素适用于细菌、胞内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合并了细菌感染者,对单纯病毒感染无治疗意义,并可带来潜在的耐药率增加风险。

  答疑:临床上大部分小儿支气管炎采用口服用药和雾化吸入治疗能有效控制病情,一般情况下不需使用抗生素。

  大部分家长对药物的药理性质不是很明确,尤其小婴儿的用药特点、剂量与成人不一样,因此不建议自行使用止咳药和消炎药给宝宝服用。市面上的一些咳药水,大多含有镇咳成分,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用了这些药物可能表面上咳嗽频率减少,但常会导致咳嗽排痰的能力更差,痰液堆积可会堵塞气管从而危及宝宝的生命。

  小儿支气管炎如果得到正确治疗,疗程一般在7~10天会明显好转。家长在给患病宝宝服药的时候需谨记,治疗要彻底,万不可在服药两三天后看到症状有所缓解就减药、停药。另外,免疫功能正常的宝宝患上单纯的小儿支气管炎一经治愈一般不会复发,如果宝宝经常得支气管炎,则应该怀疑是否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先天气管狭窄、纤毛不动症或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等其他基础病,此时家长应该去医院检查,及时治疗。

  专家:预防小儿支气管炎要注意各种生活细节

  (1)加强锻炼,提高宝宝免疫力。

  (2)均衡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切忌因既往病史而过度忌口。

  (3)留意宝宝的身体状况,定期对宝宝做健康检查。

  (4)注意清洁,保持环境卫生;保证有适宜的温度,随气温变化适时加减衣物。

  (5)避免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要避免接触被动吸烟的环境。

  小儿支气管炎的防治重在足够重视,及时、彻底治疗。家长们平时多注意宝宝的日常护理,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要留意宝宝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彻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