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儿童不适合“春捂秋冻”

儿童资源网

过敏儿童不适合“春捂秋冻”

  都说“春捂秋冻”,但这并不适用于过敏体质的儿童。近来天气时冷时热,如果儿童不注意添加衣服,容易受凉,引发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病毒感染则与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儿科专家提醒,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来说,家长在这个季节应注意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避免接触过敏原等,给孩子的健康设立一道“保护屏障”。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吴铁峰介绍,秋季是个容易引起儿童过敏的季节,由于秋季空气湿度小,空气中的浮尘、尘螨等过敏原比夏季大大增加;再加上秋季早晚温差大,儿童局部抵抗力降低,各种细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最近在儿科门诊中,除了呼吸道疾病比较高发外,各种过敏性疾病也增加不少,如过敏性紫癜、哮喘、急性肾炎等疾病占了很大比例,其中哮喘病明显增多。

  秋季向来是哮喘病的多发季节。吴铁峰医师说,在门诊中,他发现不少家长存在几个误区,导致儿童哮喘病容易复发。

  首先是盲目迷信“春捂秋冻”的说法,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衣服。其实,哮喘患者对温差反应很敏感;而且如果引起呼吸道感染后,会诱发哮喘。其二是忽视了身边的过敏原,如家人在封闭的房间内吸烟,不注意通风,使空气中的尘螨成为过敏原;而且在秋季里,枯草也是一种过敏原,其“威力”不逊于花粉。其三是在夏季擅自给孩子停止使用预防药物。由于每年的6、7、8三个月,往往是哮喘患者症状最轻的时期,很多家长看到孩子长时间没有出现哮喘症状,担心吸入性药物中的糖皮质激素对孩子身体不好,就擅自停药,等到孩子哮喘很重了才到医院治疗。其实,对于哮喘患儿,坚持长期规范治疗非常重要。

  吴铁峰医师提醒广大家长,预防儿童秋季过敏,最有效的方法是平时多注意饮食;及时给孩子添加衣服,加强体育锻炼;预防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等链球菌感染;一旦感染,应及早治疗,及时治愈。此外,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家长应做好过敏排查“日记”,将每天的食物、接触环境等详细记录下来,对过敏原的检测和预防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

  此外,小儿急性肾炎是入秋的高发疾病,而9~10月份又是儿童急性肾炎的高发时期,以3岁以上的儿童居多,男孩发病多于女孩。吴铁峰医师介绍,最近他就碰到好几例急性肾炎的患儿。急性肾炎是由于感染扁桃体炎和脓疱疹后,少部分儿童的肾脏会受到免疫损伤,进而导致急性肾炎。急性肾炎常在呼吸道感染或出现皮肤感染的症状,比较典型的为脓疱疹,无瘙痒感,可流出脓水;过了1~2周后,出现眼睑及颜面部位浮肿、尿量减少、血尿等现象,同时伴有乏力、食欲下降、呕吐等症状。一旦儿童有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应及时带患儿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