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反复湿疹可能是过敏

儿童资源网

宝宝反复湿疹可能是过敏

  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也可以引起过敏,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这并非耸人听闻。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是食物过敏的高发人群,那么,儿童过敏有哪些表现?

  一、儿童过敏有七类表现

  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荨麻疹、湿疹、口唇瘙痒及水肿、喘息、咳嗽、紫绀、呼吸不畅、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腹痛等,且上述情况反复出现。

  1.迁延性腹泻,或不明原因便秘,或反复的不明原因的便血。

  2.生长发育迟缓。

  3.反复湿疹。

  4.反复的不明原因的呕吐。

  5.经常出现喘息。

  6.常哭吵烦恼、睡眠不安等。

  二、预防儿童过敏的4种方法

  1.预防花粉过敏

  花草的粉末是最主要的过敏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和秋季是花粉最多的季节。春秋季节少去花草集中的植物园或公园;或者去的时候,记得戴上口罩。回家后要赶快洗去落在头发上和衣服上的花粉。尤其是有风的时候,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户外活动。

  家里不要种花种草,花粉季节尽量少开窗通风,在室内使用加湿器也可以有效减少室内花粉的浓度。

  很多家长不是很多重视过敏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明显的过敏症状,其实不然。很多疾病都和过敏密切相关。我们虽然不能彻底治好过敏,但适当的预防可以改善孩子的生活品质,其实也在改善家长的生活品质。因为孩子生病,主要压力都是由家长承担的。减少过敏原,从日常生活做起,以下小编就简单围绕具体的过敏原,说一下应该如何预防。

  2.预防尘螨过敏

  尘螨主要生活在居家环境里,所以家庭环境很重要。床单等寝具最好使用防螨材料制品,尽可能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清洗一次。虽然把床单拿去晒晒太阳也有些效果,但远不如用热水洗有效。

  尽量不要使用地毯和挂毯,家中最好是木质地板,也可以使用一些尘螨杀虫剂。孩子的绒毛玩具和窗帘也可能成为尘螨的藏身处,尽量不要使用布料沙发,改用皮沙发或者木头沙发吧。也不要使用窗帘布,不料容易吸附室内的尘土、尘螨、微菌以上及其他过敏原。尘螨的生长需要湿度,加强室内通风,降低室内的湿度也可以有效控制尘螨的生长。

  3.预防微菌过敏

  微菌也是常见的过敏原,主要发生在雨季。在夏初和秋季要多喝水,经常清洗鼻子。此外要减少家中植物盆景,因为潮湿的土壤是微菌理想的繁殖地。

  4.预防毛发和微尘过敏

  宠物的皮毛和分泌物都是很强的过敏原,尤其是猫,即使离开家一年多后,家中还可以检查出过敏原。另外,很多社区的宠物很多,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过敏原颗粒,所以很多孩子整天流着鼻涕跑来跑去,特别是流黏稠鼻涕。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清洗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