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痘有哪些症状

儿童资源网

出水痘有哪些症状

  人们出水痘的年临都不是固定的,水痘为急性呼吸道的原发性传染病,多发于儿童,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临床上的症状为皮肤、黏膜及全身分批的出现发展迅速的丘疹、斑疹。若人们因痒而抓破了就会结疤。

  水痘病因的传染源是水痘患者,水痘的传染性在人们出水痘前的一两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都存在。直接与已经患上水痘的人群接触或通过飞沫为主要的传播途径。健康人间的间接传播在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普遍未患过水痘的人群都易受到感染,但其中儿童(学龄前)发病最多。

  婴儿六个月以内时发病较少,可直接获得母亲的抗体,但六个月后处于妊娠期间的胎儿易受感染而患水痘。病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但也可发生带状疱疹。水痘全年均可发生,多见于春冬两季。接触患者的易感者几乎都会发病,因水痘的传染性很强,所以幼儿园和小学等集体的机构易引起流行,需特别注意。婴儿常没有前驱症状,大概有十四到十六日的潜伏期。但年长或成人会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纳差及上呼吸道的症状,出疹的时间为一到两日后,偶尔会出现前驱疹。一到两天后的出疹期还会伴随着发热的症状。

  皮疹症状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后为丘疹,最后为疱疹,先出现在躯干和头部,后延及全身。当出现疱疹时人们的皮肤会出现瘙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只有六到八个小时,如没出现感染,则一到两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皮疹大约有3~5mm,形状常呈椭园形,四周有红晕,疱疹表浅易破。起初疱液为透明后混浊,继发感染为脓状,结痂的时间变长并会留下瘢痕。皮疹在躯干最多,呈向心性分布,其次为头面部及四肢近端。疱疹的数量不等,可由数个至数千个。

  同一个部位上可同时存在斑疹、丘疹、疱疹或结痂,皮疹是分批出现。浅表的皮疹特容易发生在口腔、外阴、眼结合膜等的粘膜处,易破溃形成浅表性溃疡且伴有疼痛。血象包细胞的总数检查为正常或有稍微增高。检查多核巨细胞时可刮取新鲜的疱疹基底物做疱疹刮片或组织活检,可利用瑞氏或姬姆萨染色检查多核巨细胞,用酸性染色检查核内包涵体。

  总结:水痘的传染源通常为已患的人群,若人们与其直接接触或通过了飞沫,感染的可能性极大。当已患上水痘后,体内就有了相应的抗体,人们就不会患第二次。所以妊娠期孕妇患水痘后,胎儿就能得到抗体,等出生后虽获得持久的免疫,但也容易患上带状疱疹。患上水痘时人们一定 不可用手弄破,需忍耐不要受到风寒,过几天就能完全好了,皮肤上也不会出现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