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湿疹的饮食宜忌

儿童资源网

小儿湿疹的饮食宜忌

  小儿容易长湿疹时的食品有哪些?

  容易长湿疹的婴儿与原来的身体素质有关,对刺激敏感的体质,是容易使病情加重的。首先要请医生诊断,接受治疗,病情严重时,要用绷带把婴儿的手包好,注意不要让指甲把湿疹抓破。

  洗澡的时候,要使用刺激性小的酸性肥皂,不要用劲擦。

  在营养方面,有的食品会引起过敏性反应,如果出现了湿疹,这类食品最好不要食用。

  要控制给予含动物性脂肪多的肉类,可多给予蔬菜、海带(紫菜等)、豆腐等碱性食物。为了有效地摄取钙质每天要给予鱼干和小干白鱼那样的小鱼,脱脂奶粉和芝麻等。

  芝麻南瓜汤

  原料:南瓜2厘米大小的方块、白芝麻1/2小匙、汤1/2杯、盐少许。

  制作:把南瓜的皮剥去煮软并过滤,然后加汤稀释;把白芝麻研碎并与南瓜混合,加少许盐,使其具有淡淡咸味。

  注:放点豆酱味道更好。

  鹿尾菜拌豆腐

  原料:切碎的鹿尾菜、海味汤、白糖、酱油各少许,研碎的豆腐2大匙。

  制作:把鹿尾菜洗干净,洗去沙和灰尘后煮软,然后切碎,再放入海味汤和调味料,煮好后与研碎的豆腐混合拌成馅。

  小儿湿疹的饮食宜忌

  本病的病因病机较为复杂,既与先天禀赋有很大关系,又与食物及饮食不当关系甚密切。故应注意饮食宜忌。宜多用健脾消导,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宜过饱,忌食鱼腥、蛋类等食物(鸡、鸭、鹅、蛋、虾、蟹、鲤鱼等),以及进食刺激性食物(酒、大蒜、辣椒、榨菜、咖喱、咖啡等)外,患部忌用热水洗烫,忌用肥皂,衣着适宜,不宜过暖,避免风吹和曝晒等,可减少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