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三“痱子”

儿童资源网

幼儿三“痱子”

  1.红痱

  (1)在炎热环境中突然发病,当气温高,天气潮湿,出汗不畅时,皮疹就成批发出;而当气候转凉爽,皮疹在几日内很快消退。

  (2)皮疹好发于前额、颈部、胸、背、女性乳房下、肘窝、腘窝及儿童的头面部。

  (3)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出现密集的针头大至粟粒大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皮疹消退则见轻度脱屑。

  (4)自觉瘙痒、灼热,或伴有轻度刺痛感。

  (5)可因搔抓而继发湿疹样皮炎、黄水疮,毛囊炎和疖等。

  2.白痱

  (1)常见于高热骤然出汗退热或大量出汗的患者。

  (2)皮疹多发于躯干部。

  (3)皮疹为针头大小的水疱,疱壁薄而微发亮,疱液清澈透明,疱的周围没有红晕。疱壁轻擦即破。愈后有极薄、细小的鳞屑。

  3.黄痱(又称脓痱)

  (1)皮疹多发于皮肤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外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发生。

  (2)皮疹为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色黄。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痱子呢?首先要让婴幼儿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夏季衣服要宽大柔软,以吸水作用好的棉织品为宜,勤换勤洗,勿使其积汗,每天洗澡两三次,轻轻冲洗。保持室内凉爽通风,婴幼儿若经常出汗湿透内衣,则表明衣着或被盖过厚,应酌减。夏季最热时,除尿布外,不必再穿衣服。其次,要积极治疗佝偻病,正确护理发烧患儿。那种认为孩子病了多穿多盖、门窗紧闭,使其发汗退热的做法是不对的。

  治疗痱子局部可用扑粉或炉甘石洗剂,合并感染者应用抗生素。也可用荷酚溶液、40%的鞣酸、酒精溶液和花露水,每天擦上三四次;还可用“六一散”浴后扑擦。服用抗坏血酸对治疗痱子也有帮助。中医治疗则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